close

總是有寂寞的日子

總是有痛苦的日子

 

總是有孤獨的日子

總是有幸福的日子

然後再度孤獨

 

___

 

海子經典詩選(三十周年紀念版)

作者: 海子

出版社: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___

 

 

秋日山谷 

 

 

我手捧秋天脫下的盔甲

崇山峻嶺大火熊熊

秋天宛若昨天的夢境

我們脫落的睫毛 在山谷變成火把

 

照亮百花凋零的山谷

把她們變幻無常的一生做成酒精

那是秋天的燈 凜然神釆坐在遠方

那是醉臥荒山野嶺的我們……

 

……飽經四季的摧殘

在山谷,我們的頭顱在夜裡變成明亮的燈盞和酒杯

相互照亮和祝福之后

此刻我們就要逃遁

 

 

夏天的太陽

 

 

夏天

如果這條街沒有鞋匠

 

我就打着赤腳

站在太陽下看太陽

 

我想到在白天出生的孩子

一定是出於故意

 

你來人間一趟

你要看看太陽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了解她

也要了解太陽

 

(一組健康的工人

正午抽着紙煙)

 

夏天的太陽

太陽

 

當年基督入世

也在這太陽下長大

 

 

 

秋日黃昏

 

 

火焰的頂端

落日的腳下

茫茫黃昏 華美而無上

在秋天的悲哀中成熟

 

日落大地 大火熊熊 燃紅地平線滾滾而來

使人壯烈 使人光榮與壽同在 分割黃昏的燈

百姓一萬倍痛感黑夜的來臨

在心上滾動萬壽無疆的言語

 

時間的塵土 抱着我

在火紅的山崗上跳躍

沒有誰來應允我

萬壽無疆或早夭襁褓

 

相反的是 這個黃昏無限的痛苦

無限漫長 令人痛不欲生

切開血管

落日殷紅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愛情保持一生

或者相反 極為短暫 匆匆熄滅

願我從此不再提起

 

再不提起過去

痛苦與幸福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唯黃昏華美而無上。

 

 

北方的樹林

 

 

槐樹在山腳開花

我們一路走來

躺在山坡上 感受茫茫黃昏

遠山像幻覺 默默停留一會

 

摘下槐花

槐花在手中放出香味

香味 來自大地無盡的憂傷

大地孑然一身 至今仍孑然一身

 

這是一個北方暮春的黃昏

白楊蕭蕭 草木蔥蘢

淡紅色雲朵在最後靜止不動

看見了飽含香脂的松樹

 

是啊,山上只有槐樹 楊樹和松樹

我們坐下 感受茫茫黃昏

 

莫非這就是你我的黃昏

麥田吹來微風 頃刻沉入黑暗

 

 

我,以及其他的證人

 

 

故鄉的星和羊群

像一支支白色美麗的流水

跑過

小鹿跑過

夜晚的目光緊緊追着

 

在空曠的野地上,發現第一枝植物

腳插進土地

再也拔不出

那些寂寞的花朵

是春天遺失的嘴唇

 

為自己的日子

在自己的臉上留下傷口

因為沒有別的一切為我們作證

 

我和過去

隔着黑色的土地

我和未來

隔着無聲的空氣

 

我打算賣掉一切

有人出價就行

除了火種、取火的工具

除了眼睛

被你們打得出血的眼睛

 

一隻眼睛留給紛紛的花朵

一隻眼睛永不走出鐵鑄的城門

  黑井

 

 

活在珍貴的人間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太陽強烈

水波温柔

一層層白雲覆蓋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徹底乾淨的黑土塊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泥土高濺

撲打面頰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人類和植物一樣幸福

愛情和雨水一樣幸福

 

 

半截的詩

 

 

你是我的

半截的詩

半截用心愛著

半截用肉體埋著

你是我的

半截的詩

不許別人更改一個字

 

 

麥地與詩人

 

詢問

 

在青麥地上跑着

雪和太陽的光芒

 

詩人,你無力償還

麥地和光芒的情義

 

一種願望

一種善良

你無力償還

 

你無力償還

一顆放射光芒的星辰

在你頭頂寂寞燃燒

 

 

答覆

 

麥地

別人看見你

覺得你温暖,美麗

我則站在你痛苦質問的中心

   被你灼傷

我站在太陽 痛苦的芒上

 

麥地

神秘的質問者啊

 

當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

你不能説我一無所有

你不能説我兩手空空

 

麥地啊,人類的痛苦

是他放射的詩歌和光芒!

 

 

葡萄園之西的話語

 

 

也好

我感到

我被抬向一面貧窮而聖潔的雪地

我被種下,被一雙雙勞動的大手

仔仔細細地種下

 

於是,我感到所羅門的帳幔被一陣南風掀開

所羅門的詩歌

一卷卷

滾下山腰

如同泉水

打在我脊背上

 

澗中黑而秀美的臉兒

在我的心中埋下。也好

我感到我被抬向一面貧窮而聖潔的雪地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是我的棺材,我是你的棺材

 

 

夜晚 親愛的朋友

 

 

在什麼樹林,你酒瓶倒傾

你和淚飲酒,在什麼樹林,把親人埋葬

 

在什麼河岸,你最寂寞

搬進了空蕩的房屋,你最寂寞,點亮燈火

 

什麼季節,你最惆悵

放下了忙亂的籮筐

大地茫茫,河水流淌

是什麼人掌燈,把你照亮

 

哪輛馬車,載你而去,奔向遠方

奔向遠方,你去而不返,是哪輛馬車

 

 

海子小夜曲

 

 

以前的夜裡我們靜靜地坐着

我們雙膝如木

我們支起了耳朵

我們聽得見平原上的水和詩歌

這是我們自己的平原,夜晚和詩歌

 

如今只剩下我一個

只有我一個雙膝如木

只有我一個支起了耳朵

只有我一個聽得見平原上的水

  詩歌中的水

在這個下雨的夜晚

如今只剩下我一個

為你寫着詩歌

這是我們共同的平原和水

這是我們共同的夜晚和詩歌

 

是誰這麼說過 海水

要走了 要到處看看

我們曾在這兒坐過

 

 

最後一夜和第一日的獻詩

 

 

今夜你的黑頭髮

是岩石上寂寞的黑夜,

牧羊人用雪白的羊羣

填滿飛機場周圍的黑暗

 

黑夜比我更早睡去

黑夜是神的傷口

你是我的傷口

羊群和花朵也是岩石的傷口

 

雪山 用大雪填滿飛機場周圍的黑暗

雪山女神吃的是野獸穿的是鮮花

今夜 九十九座雪山高出天堂

使我徹夜難眠

 

 

太陽和野花

——給AP

 

 

太陽是他自己的頭

野花是她自己的詩

 

我對你説

你的母親不像我的母親

 

在月光照耀下

你的母親是櫻桃

我的母親是血淚

 

我對天空説

月亮,她是你籃子裏純潔的露水

太陽,我是你場院上發瘋的鋼鐵

 

太陽是他自己的頭

野花是她自己的詩

在一株老榆樹的底下

平原上

流過我的骨頭

 

在獵人夫妻的眼中 在山地

那自由的屍首

淌向何方

 

兩位母親在不同的地方夢着我

兩位女兒在不同的地方變成了母親

當田野還有百合,天空還有鳥群

當你還有一張大弓、滿袋好箭

該忘記的早就忘記

該留下的永遠留下

 

太陽是他自己的頭

野花是她自己的詩

 

總是有寂寞的日子

總是有痛苦的日子

 

總是有孤獨的日子

總是有幸福的日子

然後再度孤獨

 

是誰這麼告訴過你:

答應我

忍住你的痛苦

不發一言

穿過這整座城市

遠遠地走來

去看看他 去看看海子

他可能更加痛苦

他在寫一首孤獨而絕望的詩歌

  死亡的詩歌

 

他寫道:

平原上

流過我的骨頭

當高原的人 在榆樹底下休息

當獵人和眾神

或起或坐,時而相視,時而相忘

當牛羊和牛羊在草上

看見一座懸崖上

牧羊人墮下,額角流血

再也救不活他了——

他寫道:

平原上

流過我的骨頭

 

這時,你要

去看看他

 

答應我

忍住你的痛苦

不發一言

穿過這整座城市

 

那個牧羊人

也許會被你救活

你們還可以成親

在一對大紅蠟燭下

這時他就變成了我

 

我會在我自己的胸脯找到一切幸福

紅色荷包、羊角、蜂巢、嘴唇

和一對白色羊兒般的乳房

我會給你念詩

太陽是他自己的頭

野花是她自己的詩

 

到那時到那一夜

也可以換句話説:

太陽是野花的頭

野花是太陽的詩

他們只有一顆心

他們只有一顆心

 

 

明天醒來我會在哪一隻鞋子裡

 

 

我想我已經夠小心翼翼的

我的腳趾正好十個

我的手指正好十個

我生下來時哭幾聲

我死去時別人又哭

我不聲不響地

帶來自己這個包袱

盡管我不喜愛自己

但我還是悄悄打開

 

我在黃昏時坐在地球上

我這樣說並不表明晚上

我就不在地球上 早上同樣

地球在你屁股下

結結實實

老不死的地球你好

 

或者我乾脆就是樹枝

我以前睡在黑暗的殼裡

我的腦袋就是我的邊疆

就是一顆梨

在我成型之前

我是知冷知熱的白花

 

或者我的腦袋是一隻貓

安放在肩膀上

造我的女主人荷月遠去

成群的陽光照着大貓小貓

我的呼吸

一直在證明

樹葉飄飄

 

我不能放棄幸福

或相反

我以痛苦為生

埋葬半截

來到村口或山上

我盯住人們死看:

呀,生硬的黃土,人丁興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