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讀書日: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


書名: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

作者:朱宥勳 

ISBN:9786267118955

出版:大塊文化 

 

___

 

內容簡介:

 

 

  台灣人的心中都埋著一個懸念:中國究竟會不會攻台?

  本書是直接挑戰這個懸念的小說。

 

  《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由五篇圍繞著台海戰爭主題的小說構成:在不太遙遠的未來,二四七年,中國因為內部因素,猝然發動對台戰爭。一位長年關注戰爭記憶的作家,在戰後二十年之際,有感於同儕雖然都在青少年時期經歷了戰事,但每個人的記憶卻都不一樣,於是開始採訪不同的見證者。他在採訪過程中發現有不少在官方說法外的戰爭樣貌,接觸到許多檯面上不可見的歷史資料,因而寫成了絕對會被官方否認的戰時故事:

 

  〈台灣人民解放陣線備忘錄〉——「心向祖國」的台灣人民解放陣線成員的戰爭回憶錄。他們是中國國台辦在台設置的內應,準備與登陸的解放軍應和,輕信了中國的指令以為情勢大好,但最後卻退到了鹿窟山中⋯⋯

 

  〈何日君再來〉——是戰後「投奔自由」自願入籍台灣的前中國解放軍,努力適應在台灣的新生活,同時不斷搜集各種戰時資料,追索一段他參與過卻被噤聲的祕密獵殺任務⋯⋯

 

  〈私人美術館的最後一日〉——戰後的療養院員工,意外發現院中最被警戒的病人,是台灣人民解放陣線成員的孩童,透過他的畫作與特殊能力,帶她穿梭回到戰時的時空⋯⋯

 

  〈南方的消息〉——引人入勝的諜報故事,透露兩國祕密情資人員交換開戰消息的第一手告白,因此也得知了極機密、幾乎無法防範的斬首行動⋯⋯

 

  〈是陰廟,還是英靈殿:鎮安宮的前世今生〉——鎮安宮在戰後設立,祭祀戰歿英靈而成為傳說中最靈驗的廟宇,而設立廟宇的緣由是因為戰爭期間解放軍空降部隊的殘忍殺戮行動,因此要解決此後種種無法解釋的靈異狀況⋯⋯

 

  《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從多種角度來說故事,透過多種參與戰事的角色觀點來描述其眼中的台海戰爭,有敵軍內應第五縱隊,有解放軍特種部隊,有創傷症候群的年輕人,有戰事雙方的祕密情報人員,以及民防部隊代表,組構成多樣的戰事眾生/眾聲樣貌。這些故事暗藏著過往影響台灣重大歷史事件的地點,新的事件又重複在這些地點發生,像是重層複雜的台灣歷史。此外,由五組不同敘述者的追憶史料所編織出來的多樣貌故事,訴說著當今我們極度關心的有可能在未來會爆發的重大事件,而卻是書中敘事者的前塵往事。是未來,也是歷史,歷史與未來可能是不斷仿效疊合的。未來會發生的事情,都是過去大家逃避不想解決所造成的因,由此埋下種子結出的果。追索過去,才能推進未來;而未來,可能是在回應過去。如同《一九八四》裡所說的,誰掌握了過去,就掌握了未來。

 

 

感想有劇透,介意的人不要往下看喔!

 

 

 

 

 

 

 

………

 

 

Ow<

 

 

 

………

 

 

 

開始囉!

 

 

很巧的是,我是在選舉日當天投完票後讀這本書,選舉帶來的未知與激情,疊合了對台灣未來的假想劇情,讓閱讀體驗變得特別特別有趣。

五種不同視角來敘述自己所見之戰爭很有亮點,強調這非官方敘事為個人經驗,讓讀者明知這本書為虛構的情況下,反而增添了一點「也許這是真的呢」的虛實交錯的魅力。

另外,〈南方的消息〉這篇居然有模糊的同志情愫,真是意外驚喜呀(哈哈),文章前頭我其實已經覺得不太對勁,但我以為是我腐眼看人基,結果看到結尾,哎呀原來我沒看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閱讀時的兩個小問題:(雖然我知道沒人會回應我,但紀錄一下)

1.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這本小說是設定2047年戰爭爆發,2048年戰爭結束,是嗎?只花一年多就結束戰爭,感覺好像過於理想。

2.在〈是陰廟,還是英靈殿:鎮安宮的前世今生〉有寫到有位中國特使來上香,隱隱約約覺得在影射是〈南方的消息〉的譚嘉茂耶,當然小說這部分特意寫得更模糊留給讀者去猜想,腐女如我,已經幻想陪著大老闆去鎮安宮上香的黃仲華,巧遇中國特使,那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對視了。

 

讀完這本小說後我去全聯買菜,天氣很好,陽光照在慢悠悠走著的行人身上,真希望和平能夠一直延續下去……我在心中默默祈禱著。

 

 

D*

 

___

 

p.10

 

  簡直就像是歷史之神刻意惡作劇,基於某種我們不知道的原因,將所有的「鐘聲」一手抹除了。

 

  我沒有參與爭論。長年研究「戰爭記憶」的我,雖然從未思考過這個問題,卻已培養出某種直覺,讓我在聽到鐘聲爭辯的瞬間就意識到:這又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如果時至今日,我們連每一支部隊的具體行動、每一項政策的執行狀況,乃至於「是否曾有過某一舉措」——包括但不止於本書中提到的「假彈藥」、「戰鬥興奮劑」和「東方明珠塔事件」——都無法確證,那更庶民、更生活性的細節會缺乏記憶以外的可靠證據,也是無可奈何之事了。

 

  如果說這幾年的研究讓我有什麼體悟,那便是「歷史的流失是不可逆的」,並不以人的情感為移轉。不管你覺得自己記得多麼真確,不管你多麼想要回憶起那些生命中的重要瞬間,戰爭所製造出來的巨大雜訊就是能夠遮蓋一切。

 

  同時,這份體悟也支持了我至今的探索,以及各位所讀到的這本書。正是因為歷史之流失不可逆,因此我們沒有挑選的餘裕,而必須先傾盡全力,保留一切少為人知的記憶。這些記憶或許不被官方承認,或許不為主流意見所喜,或許跟「鐘聲」一樣永遠找不到證據,但「有人活在這些記憶裡」,卻是千真萬確之事。光是這一點,就使之有記錄留存的價值。

 

p.113

 

  現在,我終於找到了安置往昔事物的最佳辦法。在物理存在上,我要它們灰飛煙滅;同時,我也要把它們背後的故事交給另一人,也就是你。請原諒我的自私,也請接受我的餽贈。這些事,包括你在內,是從來沒人聽說過的。然而,我想你是最適合的人了。你曾經告訴過我,你研究過的許多「戰爭記憶」,都是沒有證據支持的,但你並不因此否認它們的真確性。是了,「沒有證據的記憶」:這是最適合如下故事的保存方式了。

 

p.148

 

  在我按下停止鍵後,我會最後一次參觀自己的私人美術館,向每一幅周睿明的畫作道別。老實說,我雖然不捨,但還不算太心痛。有些東西早就消失了,現在留存的,卻又是任何人都不想面對的「背面」。這樣廢墟似的紀念物,就算通通付諸水火,這世界也不會感到太多損失的吧。

 

p.187

 

  妳知道嗎,這其實根本是一場沒有必要的戰爭,跟台灣本身毫無關係。只是這個世界上剛好有兩個無聊卻極有權力的人,他們都覺得自己可以靠一場遠在天邊的戰爭,擊敗近在眼前的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