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島語

 

 

我終於相信

再也沒有一個地方

勝過我們並肩而立

看見的地方

 

世界變得新奇,我們

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

事物在命運中默默生長

讓人以為看見的

就是擁有的。除了

孤獨緩慢的思想

孤獨而緩慢的太陽

 

當幸福來到我的窗前

我記得每一吋海浪的去向

風的來處,夢中的城鎮

正在飄著細雨

沾濕遙遠的願望

而我始終知道

不可能是他人

也不可能是其他地方

容許在天空裡種花

容許記憶的燈都點亮

 

於是我們成為

擁有同一種時間的人

太過美麗的信仰讓我來到

這當下,在彼此的胸口

靜靜睡著像是回到了

星光下的家

 

*

 

愛斯基摩小屋

 

 

還有一個地方

我們可以回去嗎?

當這世界拒絕美好

時間之外一切封凍

 

我想像我們的

未來,屋簷與磚瓦

連同來時的路徑

一片茫茫的白

 

眼中仍然輝煌,我們

用彼此的身體記錄身體

還有命運的到臨

獸皮底下有輕微的不安

雪屋中燈光悄悄漲滿

 

在我們之外

事事如常

獵人扛著槍巡行

北極熊與海豹奔竄

 

再靠近一點,我要

昨天的事陪我們度冬

或許再過去一些

我們可以輕盈的遺忘

這冰的世界,最真實的謊

 

面對事物自身,我們在

歡樂的呼吸

以寒冷阻絕寒冷

用愛忘記愛

 

*

 

多謝款待

--叩別趙湘娥老師

 

太多的來不及與太多的捨不得

佔據了無聲的夏日午後

從前我們灑灑談論死亡,然而

今天的難處只有今天才知道

令我們口乾唇燥的事突然發生

報信的人來了又馬上離開

 

獨坐之時想起你永恆的睡眠

迴游式庭院借來了遠方的山景

借來了過於湛藍的天空

日影開始歪斜,借走了眼淚

我想借用一下你說過的話語

安慰每個想念你的人

 

旅行時寄給你一張明信片

上面畫著夏天才開的花

還有許多話想說,譬如飲食和旅行

過日子的方法,祝福你健康快樂

以及這麼多年,多謝款待

 

 

後記:

 

  十年相伴的最初與最終,記憶中的阿娥老師一直在為我們張羅飲食。她藉由食物飲宴,分享了人生的溫暖。與她最後一次聚餐談話,她提及退休前想要辦個餐會請大家吃飯,來參加的人都不用出錢。能夠與這樣好的長輩一起吃飯,是莫大的福份,我非常珍惜。與她吃飯喝酒,也從來都是開心的。阿娥老師離開後,同事傳訊息告訴我,「要好好愛自己,關心你的人少一個了!」那時聞言大慟,不知道如何收拾自己的情緒。

  旅途倒數第三天,因重感冒而鎮日昏睡的我接到噩耗,更覺得茫然無依,決定隔日去寺裡誦經、抄經,為阿娥老師的遠行默禱。

  御室仁和寺附近,有一家御室さのわ 咖啡。咖啡館裡只有兩個員工,一位年長女性(店長),一位年輕男子。男店員幫我點餐送餐,便安靜地佇立吧檯後。館內放著莎拉布萊曼,背對店員滑著手機的我,聽著聽著忽然默默掉淚。Time to say goodbye,告別的時刻,迴盪在幽靜的咖啡館裡。女店長來到身邊,問要不要喝水。來不及擦去的眼淚,都被她看見了。她沒多說什麼,只是幫我倒了一杯水。這裡咖啡極好,甜品也出色,我想,是趙老師會喜歡的。

  結帳離開時,優雅的年長女士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還用日文對她說,多謝款待。這也正是我想對趙老師說的。她微微一笑,跟我互道再見。

  接著再坐一段嵐山電車,就是妙心寺。繳完抄經費,找個位子抄寫心經。抄經時有一陣芳香湧現,我告訴自己,趙老師已在永恆的平靜慈悲之中了。一筆一劃,都是時間,我突然有了明白之感。那種明白、寧定之感,就像在仁和寺看到的一面木板門上的繪畫。整幅圖畫以柔和的鵝黃色為基底,羽翼潔淨的仙鶴在飛翔。

 

 

*

 

心湖

 

 

是心裡的湖泊​

任由遺憾成為漣漪,然後​

在多色彩的鳥鳴裡平息​

當生活可以回到原貌​

這就是最好的日常――​

一朵雲向路人投遞微笑​

與遠方的山巒交換祕密​

失聯已久的人傳來問候​

願你安好,願你沒有煩憂​

天空晴朗,萬物如新

 

*

 

重生--為紅毛港而作

 

 

我們倉促的歷史還沒來到

明天,每一塊磚石、每一朵花

都擁有一張疲倦的臉

此刻不如靜靜坐下

面對天空,想念昨天的雲

昨天,小村的多情

陽光閃耀,親人微笑的樣子

都已經存放在身體裡

我們仍然喜歡談論

生命的來去

淚水與河流

不需要證明的身世

 

如果眼睛太過古老

或許就容不下

一直轉動的世界

也容不下大霧罩滿永恆

終究無法辨別前方

哪一條道路最接近真實

愛比恨容易令人犯錯

我們無法廢棄自己

荒草叢生的心

無法相信為了原諒

而找到的答案

 

在每一次的絕望中

我明白愛,明白事物的形狀

最好的時光通常是

已經遺失的時光

最美麗的風景往往是

已經毀壞的風景

我知道自己是誰

一個人走到

星光投映的所在

 

*

 

如何定義新詩 ?楊佳嫻X凌性傑線上小對談

 

 

楊佳嫻:融合多樣化的語言與材料,以恰當的藝術手法,表現現代人內心與生活的皺褶。

 

凌性傑:我認為新詩的定義是──置身宇宙的某一處,擷取從靈魂深處傳來的回聲。

 

 

凌性傑:關於佳嫻新詩的定義,我的回應是:內心與生活的皺褶,用各種方式影響著我們的日常。詩人就是將遭遇賦予藝術的人。仔細撫摸那些微妙的皺褶,也許就是藝術化的起點。很喜歡某一原住民族的問候語,「我可以輕輕摸摸你的心嗎?」詩人可能就是喜歡摸摸萬物之心的人吧。所有美麗的摸心術,可能都是詩。

 

楊佳嫻:性傑的想法有一種「冥契」之感,好像人的內在隱約去呼應了宇宙,這呼應寫下來就是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