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啟動你的韌性開關:十二道練習給情緒正能量,讓內在更強大

作者:史蒂芬妮.艾茲蕊(Stephanie Azri

ISBN 9789860767780

出版:馬可孛羅/城邦文化

 

___

 

內容簡介:

 

 

你已經有多久沒有感受到自在、完全釋放壓力了?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動與挑戰,你的身心有足夠的心理彈性去承受嗎?

現代生活龐大、快速、複雜的壓力與逆境,心靈的空間被壓縮得讓我們難以喘氣。史蒂芬妮.艾茲蕊醫師告訴我們,心理「韌性」前所未有的重要。它就像阻尼器,當生活拋給我們的最難挑戰時,我們能吸收、適應,並做出對策。韌性最棒的優點,就是一種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能培養的心理復原力。

 

如果救急的「心靈雞湯」,已經不能解決你的困境。

那你更需要的是補足心理能量的「食譜」。

我們時常得面對許多不同的情緒來襲,這些包括面對沮喪情境時無可避免的無力、在衝突現場無法用理性的方式溝通、欠缺社交與溝通技能來讓自己獲得支持、甚至欠缺自信讓處事接物變得焦慮不安。情緒調節障礙光譜極為廣泛,是我們所有人的課題,既不專屬於特定人士,也不能輕易撫平。夠過練習,我們可以擁有完善心理的技能管理日常生活,給情緒正向的回饋。

 

★ 這些最關鍵 十二道培養韌性的練習 ★

自尊、正面思考、情緒調與感官對策、關愛自己;

溝通與協商、焦慮與壓力管理、憤怒意識、社交聯繫與健康的人際關係;

身心健康、解決問題與靈活性、找出意義與使命、管理危機與失落。

 

★ 結合多種心理學方法+實作習題 ★

包含認知行為治療、正向心理學、自我控制療法、解方導向的干預(solution-focused interventions)等認知行為療法。

以討論話題、製作檢查表、記錄平日行為、設定目標、三十天的韌性挑戰、著色遊戲等來強化自我韌性。

現在,從認識自己起,與他人連結,展望更好的未來。 你的內在將會比你想像的更強大。

 

 

又是因為近期狀態不佳所以讀心理治療書來自我療癒的一周。

我是那種很需要別人持續告訴我「會有情緒很正常、沒關係」的人(因為我自己的心裡充滿負面和自我攻擊),所以只要是一本溫柔、有著適當導引的書籍,對我來說就很不錯,從這點看來這本書很不錯。

這本書因為滿新的,所以很多介紹的資源也很新(像是某個YOUTUBE影片),可惜的是,因為是一本翻譯書,所以資源都是英文資源,對中文人士來說沒那麼好上手。

 

這本書我自己最喜歡的建議是「感官錦囊」(下面有摘錄製作說明),之後我會幫自己準備看看。

 

 

D*

 

___

(因為我是看電子書,所以沒有寫頁數,直接寫摘錄的章節唷)

 

第一章、自尊

 

 

  這一章是談如何培養成人的自尊,但這裡插播一個新聞快訊!這世上沒有獨角獸,也沒有萬靈丹,自尊與自我價值感需要從內在培養(這對有創傷經歷的人來說是不小的挑戰)。所以,我們先從簡單的部分開始吧!

 

 

  對有些人來說,改變的第一步是接受他們有幸福快樂的權利,他們有能力獲得幸福。因此,我給你的挑戰是:知道這個決定操之在你,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尊。

 

 

  沒錯,這可能聽起來有點嚴苛……但是請容我說完。過去的失望與傷害都是真實的,那需要承認及處理。然而,一旦你正視那些傷害後,就應該抽離。不斷回想過去的創傷或負面經歷,會讓人覺得自己不夠好、自責或絕望。當我們專注於現在與正向的未來時,也孕育了希望。我們因此創造了一個新的現實、一個新的未來。未來的每天都很棒,而且持續成長。

 

 

第二章、正面思考

 

  人不會無緣無故地改變。要展開這段旅程,需要先找到讓你覺得這樣做很值得的理由──也許你注意到孩子也有消極負面的想法,也許感情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或者你根本對任何事情都不再期待了?不管是什麼,你都需要找到一個改變的理由。

 

 

「今天什麼很有效」

What Wored Well today,簡稱WWW

 

  想要培養正面心態與韌性,大腦需要每天接受挑戰。WWW是一種簡單的練習,可以每天和親友在用餐時做。如果你是家長,切記,孩子會有樣學樣,所以讓孩子也一起練習很重要。例子可大可小──從犒賞自己的巧克力棒,到你期待已久的升遷──只要你能說出至少一件今天很順利的事,那就很棒了。

 

 

  誠如我對所有患者都說過的,心理問題不是我們的錯,但我們有責任處理它。

 

 

第三章、情緒調節、正念、感官對策

 

  「我們決定全家一起來規劃一套感官錦囊,每個人都做一個。某天晚上,我們全家聚在一起,用我特地買來的素材來發揮創意。我的錦囊可能是最精緻的,但我告訴你,連我先生也做了一個錦囊,我看到他偶爾會偷偷把一顆酸糖果塞入嘴裡。我女兒也做了錦囊,但我不知道她們把錦囊擺在哪裡,但至少我們都知道一些觸發我們情緒的因素,知道如何利用感官來緩和情緒。」

 

錦囊的用途?

 

  我們對「橘色」情況有許多不同的反應,有些情況令人沮喪與絕望,有些情況令人憤怒或陷入高度警戒。你的錦囊是什麼用途呢?你希望它只解決特定的問題呢(那你可能需要好幾個錦囊,比如一個刺激錦囊,一個平靜錦囊),還是想打造「全方位」的感官錦囊?

 

(略)

 

錦囊中應包含什麼?

 

  一旦確定了錦囊的用途,就可以開始把那些透過感官幫你調節情緒的東西收入錦囊中。切記,有些東西有強大的刺激或平靜效果,所以挑選這些東西時,要記得你未來取用錦囊時,仍記得它們的作用。錦囊中的東西包括:

 

護手霜 酸棒棒糖

壓力球 巧克力棒

畫筆 放鬆的音樂

詩集 照片

數獨遊戲或拼圖遊戲 石頭

只犍陀羅 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口香糖 豆袋

音樂盒 香水

迷你風扇 儲米箱

油 氣球

塑型泥土

 

 

第五章、溝通與協商

 

  每個人在各種人際關係中都會經歷多次爭論,你不可能討好每個人,而且為了每件困擾你的事情去爭論也不健康。你應該從一堆事情中,篩除瑣事,只挑選值得爭論的事情。某種意義上來說,想像你能贏的戰爭有一定的數量,你寧可贏一場愚蠢的戰爭,還是更想把精力放在你真正重視的戰爭上?套句俗話,沒必要的話,就「別為小事操心」。

 

 

第七章、憤怒意識

 

  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每個人都會生氣,也都有憤怒的權利,沒有情緒是不好的!然而(沒錯,但是有個但書),我們如何處理這種情緒非常重要。生氣很正常,但是用球棒砸前男友/前女友的車並不正常!

 

 

第八章、社交聯繫與健康的人際關係

 

  管理親友關係的一個關鍵要素是誠實。如果你覺得不開心,就不要告訴伴侶、朋友或同事「一切都很好」。你覺得長期這樣下去會發生什麼?你只會變得沮喪,消極或孤僻。你應該誠實說出真相,不要靠第三方傳話。

 

(略)

 

  在任何人際關係中,設定明確的界限和限制很重要。我在治療中會告訴所有患者,設定健康的界限有三個步驟。第一步是確定應有的界限。每次孩子去婆家,婆婆就給孩子喝汽水,你可以接受嗎?你覺得可以借錢給朋友嗎?一旦你決定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不該做,就會更懂得讓別人知道你的立場。

  第二步,好的界限是讓每個人都知道!如果你沒有打算讓婆婆知道你的立場,禁止孩子喝汽水也沒有意義。除非婆婆有水晶球或懂得判讀你的心思,否則她不會知道你在想什麼,而且她可能在每次家庭聚會時,都在冰箱裡塞滿汽水。

  以上兩個步驟都是一般常理,多數人在執行上沒什麼困難。第三步有點棘手,但是就像我對患者說的,沒有第三步的界限,就跟毫無界限一樣。第三步是保護你的界限。你準備怎麼做以確保大家把你的想法當一回事,並尊重你的意願?你如何堅持到底?前例中,如果婆婆明明知道你的規矩,卻依然讓你的孩子喝汽水,你可能會決定小孩以後只能在大人陪同下去婆婆家,婆婆想看小孩可能要到你家或去公園,或是婆婆了解到除非不給小孩喝汽水,否則看不到小孩。第三步很難,因為那可能引發衝突與對抗。但是少了第三步,就無法設定有建設性的明確界限。

 

 

第十一章、找出意義與使命

 

你要負責設計自己的使命

 

  我輸入這些字時,心跳有點加快。我知道,對一些人來說,「我們有責任創造自己的幸福」這個概念聽起來像挨了一記耳光。但請聽我說,這有什麼替代方案嗎?

  如果你不為自己設定目標,不思索生命的意義,不確保你過著你夢想的生活,那誰能幫你做這些事?

  這裡有兩種觀點,一種是我們必須創造自己的幸福,另一種是我們不必自己創造幸福。從這兩種觀點出發,一種意味著你握有掌控權,你有選擇與力量。另一種則是大喊你沒有主導權,不管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任何東西。我不知道你怎麼想,但我覺得我可以開創自己的命運。別誤會我的意思。這不是指我應該懷抱瘋狂的夢想,或我設定任何目標都能達成,而是指我會奮力實現目標。至少在我死之前,我知道人生操之在我。

  我希望你思考一下你的人生與使命。你的人生與使命有多清楚?你有沒有想過,你有權力與選擇權來決定你個人的人生意義?

 

 

  在生活中,一個人之所以改變或出現某種行為,是基於兩個原因:

  ‧有利可得。

  ‧為了迴避某種狀況。

 

(略)

 

  ‧你為什麼要改變?

  ‧你需要為這個改變付出什麼代價?

  ‧你願意為改變而努力嗎?

  ‧在你人生的這個階段,哪個需求比較重要?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我們面臨的任何決定,總是有驅動我們的因素。我們越早弄清楚這個決定可以讓我們獲得什麼或避免什麼,並注意相互衝突的需求,就可以越早停止尋找藉口,做該做的事。切記,意義與使命為我們提供健康與堅韌的心靈,思考未來很重要。

 

 

第十二章、管理危機與失落

 

  危機與失落是人生的一部分。它們大多是痛苦、創傷、不愉快的。然而,只要有韌性及懷抱希望,就能夠妥善地因應那些突如其來的挑戰。本章討論一些你經歷危機或失落後可能出現的跡象。切記,每次危機與失落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應對。事實上,我們常說,對不正常的情況,做出不正常的反應,其實是正常的。一個人聽到壞消息時,若是毫無痛苦、震驚、憤怒或恐懼,那他一訂出了問題!

  請記得,你無法在危機當下臨時採用這些韌性技巧。如果你遇到困難以前還不熟悉本章的內容,你可能需要幫助,才能在混亂中運用這些對策。讓自己的周遭充滿支持,善待自己,記得練習正面的自我對話。如果那意外不該視為危機,就把它降級為惱人的事情,而不是全面的災難。

  最後,切記,每次失落、痛苦、挑戰時,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別讓機會從身邊溜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