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

鄭哲涵

 

 

其實我仍迷戀著

虛幻的事物:

生物的剖面繪圖

容易觀測的星體

龐大的轉運站

多次加工的石塊

與皮膚上的

色素沉澱

 

其實我仍然需要

得到回應

仍然需要

無謂的消耗

此後,在漫長、縹緲的

時間裡,我每天占卜

問神:「今天冷嗎」

「我會流汗嗎」

「應當購物嗎」

「應當拋棄舊衣嗎」

 

其實我仍惦記著死亡

在生活中

期待反覆爬升的太陽

日光溫暖

使我得到新的能力

同時也失去舊的

 

 

 

鏡頭

 

 

鏡頭裡,自己正關心他人,而他人正揣測自己,能夠聽見一些較

大的聲音漸漸從遠處傳來,高處似乎有即將落下的物體。為了使

主角更加顯眼,加入了許多襯托的角色,在畫面四周,他們盡自

己的本分,讓世人覺得一切都極為自然。動作略顯生疏,而毀滅

只是局部。誰都無法得知鏡頭之外某條沒有陽光照射的街道上是

否有人剛做出此生最艱難的決定。

 

 

請流浪狗看詩

 

 

身邊沒有任何人的下午

我寫好了詩

因為身邊沒有任何人

我只好帶著詩去公園

請流浪狗看詩

 

當然首先我必須釋出善意

雙腿微蹲 讓牠們靠近

一開始牠們以為是食物

好像那些A4大小的紙都

散發著肉的味道

有些甚至伸出舌頭

沿著紙面來回舔舐

我永遠記得那些流浪狗靠近我時溫馴

欣喜的眼神

 

不過牠們後來也和其他人一樣走開了

因為我總是無法給予他們想要的東西

 

 

八月 

 

 

八月 

僅剩下夜晚

可以活動

有人集體出遊

有人決定

施放的煙火

決定黑暗中

應該燒炙的夜景

然而我已經沒有

任何可用的工具了

不可能做到的事

就不需要嘗試

整個八月

我都留在

有窗戶的房間裡

整理發票、收據

與不穿的舊衣

在淺眠中思索

什麼東西

能夠代替光

 

 

 

 

 

我想,你還是離開我吧

我這裡沒有

遼闊的廣場

沒有夜晚,沒有風

沒有那些

溫暖的色澤

也沒有任何陽光

(正因如此

我一直找不到

幫你拍照的地方)

 

我想,你還是放棄我吧

往洞口的方向走

不要點燃火把

不要擔心我

因為這才是我應有的生活

讓黑暗繼續覆蓋你的臉

讓我在黑暗中

想你黑暗的樣子

這個洞穴

將變得更深、更空

回音會更加清晰

或更加殘缺

 

「我討厭你」

或是「我好想你」

都要很久以後

你才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