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黃壁紙

作者:夏洛特.吉爾曼(Charlotte Perkins Gilman)

譯者:劉柏廷

ISBN:9789868708631

出版:逗點

 

___

 

內容簡介:

 

別聽他的,妳有權利歇斯底里!

 

  一名女性疑似罹患產後憂鬱症,於是與醫生丈夫一同到鄉間休養,他囑咐她不得從事任何形式的勞動工作,只能躺著休息或是偶爾散散步,如此才能康復。在那兒,她住進一間貼滿黃壁紙的古老育嬰房,壁紙陳舊斑駁,並不時發散出奇異的氣味。那一片黃色的壁紙似乎帶著奇異的力量,讓她陷入崩潰、瘋狂的邊緣:她覺得壁紙是活的。不,應該說,她看見有人——女人,好幾個女人——在黃壁紙上爬呀爬的……

 

  「壁紙顏色令人討厭,幾乎讓人反胃,是種鬱悶模糊的黃色,在日光緩慢移動下詭異地淡去了色彩。它的氣味徘徊不去,鑽進我頭髮裡,在我身上揮之不去。躲在壁紙後面的那些女人,不時攀越爬行,卻被壁紙上頭的圖案給絞死,身體倒掛著,眼睛都往上吊,紛紛轉白了……」

 

  透過吉爾曼女士流暢、略帶神經質的第一人稱敘事口吻,讀者們將在《黃壁紙》故事中,目睹一位具有創造力的女性,如何在社會壓力下逐漸崩潰、瘋狂,最終淪為制度的囚奴,喪失自我。《黃壁紙》帶有濃厚的自傳色彩,儘管故事中沒有太多女權的呼告,卻以精彩巧妙的驚悚 / 懸疑小說筆法包裝作者最在意的女性議題,一般公認為吉爾曼女士最有藝術性的文學作品。

 

  繁體中文版特別加收吉爾曼女士的創作自白〈我寫《黃壁紙》的理由〉,以及作者另外六則關於女性處境的精彩小說:《假如我是男人》、《三個感恩節》、《改變》、《小別墅》、《轉》、《畢包斯先生的初衷》。透過閱讀穿越時空,一同探索那個女人備受束縛侷限的時代,參與吉爾曼女士所興起的女權浪潮!

 

  為什麼吉爾曼女士會寫出這麼可怕的故事?繁體中文版特別加收作者的創作自白,以及作者另外六則關於女性處境的精彩小說,透過閱讀穿越時空,一同探索那個女人備受束縛侷限的時代吧。

 

 

這本書由好幾個短篇組成,每個短篇的綱要結合在一起看,很像一個女性八點檔大集合,有女性被社會制度逼到精神異常的《黃壁紙》、女性靠自己能力賺取金錢獨立自主的《三個感恩節》、發現丈夫有外遇後妻子和外遇對象一起離開丈夫的《轉》、直接讓女性性轉成男性感受男性擁有不自知特權的《假如我是男人》,最後直接來一篇女醫師解決夫妻倆的中年危機的《畢包斯先生的初衷》,這麼多議題都沒有落下一一寫下。

以寫作的風格還有關注的議題,用現代的眼光看可能略顯單薄,但考量到作者的年代(黃壁紙發表於1892年),當初作品發表出來非常前衛,相信很多女性看到那樣的內容都會為之振奮,可以在書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很有時代意義的一本書。

 

 

D*

 

___

 

p.34-35

(摘自 黃壁紙)

 

  日照下,這樣紊亂的圖案,沒有延續性,也拒斥了規則,對於一個正常的心智來說,是種不斷的激惱。

  壁紙顏色有夠齷齪,讓人唾棄,還會讓人肝火焚然,而上頭的圖案也真是折磨人。

  你以為對這圖案有所掌握了,但就在你循著它看得有些順時,這圖案便突然向後翻觔斗,就這樣朝你臉頰揮來一拳,把你撂倒,狠狠踐踏你,就像惡夢一場。

  外圍的圖案屬於浮華的阿拉伯式藤紋,會讓人聯想到一種菌菇,如果你想像一顆顆毒蕈連接起來的樣子,連成一串永無止盡的毒蕈鍊,七彎八拐地冒芽抽長──哎,就是這種模樣。

  有時候就是如此!

  關於這壁紙還有個特別之處,除了我之外都還沒有人留意到,那就是它會隨著光線而變化。

  當陽光射穿東邊的窗口──我總是留心看那第一道狹長且筆直的光線──壁紙便以我不能置信的速度快速變幻著。

  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監視它的緣故。

  在月光照耀下──皓月高掛,整夜發亮──我根本看不出這是同一張壁紙。

  在夜裡不管什麼樣的光線:暮光、燭光、檯燈光線及最糟糕狀況下的月光,通通都會讓圖案便成圍欄!我指的是外圍的圖案,而其背後的女人則明晰可見。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根本不能理解那藏在後面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那暗淡的底紋──但我現在可以十分確定那是個女人了。

  日光下她是受制的,很安靜,我猜想就是壁紙的圖案把她給鎮住了。真令人想不透。這讓我噤默了好一片刻。

 

 

p.133

(摘自 改變)

 

  她抬起目光看著他,她的眼睛是深不可測的井,冒著憤怒的火光,他根本就不願體諒她的精神狀態,當有人說他們累到「快瘋掉」,這是很實際的說法,以前的人也常用「從尊貴的位置跌了下來」形容失勢的理性,這也是很明確的說法。

  整個家從未料到茱莉亞已經抵達完全崩潰的邊緣了,比家人所猜想的還要嚴重,這種家庭景況再稀鬆平常不過,誰都逃不過這種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