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坦白一件蠢蠢的事。

我看完這本詩集,直到在抄詩時,我才發現我2020年就看過抄過了……(連結:https://catrumor.pixnet.net/blog/post/537453085-%E6%98%9F%E6%9C%9F%E5%85%AD%E8%AE%80%E6%9B%B8%E6%97%A5%EF%BC%9A%E5%85%89%E4%B9%8B%E6%9B%B8

看的版本不同,但內容差不多啊,我居然忘得一乾二淨……orz

 

因為還是抄了些不同的詩句,所以再貼一次文。

 

如果,以後,我又抄了同本詩集,不用懷疑就是我失憶(為未來的自己預先開脫XD

 

 

D*

 

___

 

光之書

作者:羅智成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10/22

 

___

 

 

p.17

 

我們相信,以更均衡之人格來處理無窮的情境,將勝於期待一完美法則來規範我們對所有事件的處置。

 

星期日讀詩:羅智成《光之書》

Dear R的白日夢

 

 

一天,在花叢後的水池邊

聽見兩隻麻雀在拌嘴

其中一隻說:▽◎ζξ

另一隻說:△◎◇ζ

另一隻又說:⊙σⅤΘ

那隻又說:⊙δΔΦ◇

這時一辦落花落在蓮葉上

風也適時起了

我看可能要下雨了

那隻麻雀又說:Πθ△δ

沒說完另隻又搶著說:Λξ

然後雙雙飛走了

雨下了起來

一陣露珠搖揚

麻雀留在原地的對白

就被風翻譯成:

「我愛妳至深,至退休於飛翔」

「我愛你至深,直到喙脫羽白」

 

 

(以下這兩段摘自《光之書》)

 

p.74

 

--妳,知道今年春天的第一場雨是怎麼下的嗎?突然間斗室以一種昏暗的狀態亮了!

妳知道雨又如何短捷停住的嗎?在一陣輕微的人聲喧嘩以後?

雨在小樹林裏引起了天空和枝葉的爭執,又如何讓風介入,讓天空在我們的視覺與肺葉中擴散

而斗室的光線甦醒了,在我思考的陰影下蠕動。

 

p.81

 

我的孤獨就好像

和十萬個陌生人

露宿在雨泥濘的曠野

 

 

在這最孤寂的一萬年里

--我的預感宛如落在雪地裡的火種

 

 

我來到這進入北極圈的伐木小鎮

沒有認識的人和語言

因此,Dear R,我將不再有機會提起妳

我還記得的,怕將被冰雪掩埋

將逐漸遠離地球,甚至,

我們的年代也將差池。甚至

我們的愛情也被存疑,了。

 

那是離地球最遠的礦山

夕陽攬海自照所成就的產金地

每日,陸續地,穴居的雲彩疲憊回返

我的一無所有,足以和他們傲慢相對

卻不足以寂滅心中最後的轉寰

「絕望,只有在絕望時,我一度瞭解到它的意義。」

 

我來到毫無人跡的地球背面

Dear R,錯誤對我們的愛情是必須的

這些乖離,就像文明,我們給它成熟底時間

(只要在我們的僵持裡,時間守候著為我們承擔一切)

我讓冰雪與低俗底文化掩蓋了足跡

為不使妳刺探我的懊悔

 

Dear R

但是,我沿著麋鹿和畫廊散佈了我的傳聞。

 

(在世界末日的次日清晨

依舊下著小雨

一座鑲有松林雨景的窗

不知該掛在記憶中的那裡)

 

我來到這進入北極圈的伐木小鎮

頭一天便患了重傷風

距離已無可挽回地湮滅事件的實質

我來到這陌生的終點站

被播入土壤的種子

寂靜欲裂

 

直到那天,一夜之間,土著的傳說中失去我的蹤跡

我正沿擴張底冰河,回去做些龐大的事

Dear R,即使遲一萬年。

 

 

童話之六

 

 

當一個盛裝的小丑,在清晨無人的街上舞蹈。

我發覺,我被磨損了。

 

支撐著睡意,倚在街角

我想完成一些巨大的事物。

巨大就好。

像建築……

我快樂地在街上舞蹈

因為空無一人

或者使旁觀者以為空無一人;

在清晨的舞臺

世界與前程,是我極力舞出的

哎,稀薄的佈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