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讀書日:鬼地方

 

書名:鬼地方

作者:陳思宏

ISBN:9789869837330

出版:鏡文學

 

___

 

內容簡介:

 

  永靖對我來說,是個鬼地方,

  我一輩子都想逃離。

 

  陳家空廢,連篇鬼話。

  我們終究都活不出永靖這個小地方。

 

  // 這一天,一切似乎如常。

  剝開日常,地上有鮮血,空中有蝙蝠,田裡有死掉的河馬,

  萬物不祥,所有人都在崩解邊緣。//

 

  陳天宏,出身彰化永靖,一個沒什麼人聽過的小地方。

  他是家中么子,爸媽連生了五個沒用的女兒,最後兩胎才拚到男丁。

 

  這么子逃到德國柏林,一心與家鄉割裂,卻意外殺了同志伴侶。

  出獄之後,無處可去,只得返回永靖。這天,剛好是中元節。

  鬼門敞開,百鬼橫行,他的歸鄉,註定撞上來自過去的鬼。

 

  故事從島嶼小地方的一天說起,

  爸媽大姊二姊三姊四姊五姊哥哥,還有陳天宏,陳家成員輪番登場,

  視角切換,光怪陸離的崩壞眾生相逐遭披露,

  層層窺見家族的傷痕與醜陋、小鎮的祕密、時代的恐怖與無情。

 

  回到鬼地方的人怎麼面對難堪的過往?

  一個小地方又怎麼會變成了鬼地方?

 

 

 

底下心得會小小的劇透,介意的人不要往下看喔。

 

 

 

 

(咪 嗚嗚哇 喵喔喔)

 

 

 

 

先說結論,我個人沒有很喜歡。

 

我知道作者技巧很好,作者有一種說故事的嫻熟能力,一下子就用文字把人拉進故事裡,描寫故鄉永靖的每一棟房子每一棵樹也栩栩如生。

但劇情實在太滿了──當然也可能因為我閱讀時身體不太舒服,所以對負面的東西吸收困難──這本書裡的每個角色都擅於情緒勒索對方,幾乎每對伴侶都暴力傷害(無論是心理上或身體上)對方,我閱讀時感覺像一大堆情緒炸彈扔到我身上,讀得實在痛苦(讀到一半時我甚至找了個「非暴力溝通」的影片看了一下)。

而後面的劇情還牽涉到德國納粹支持者、台灣戒嚴時期讀書會舉報,就是,覺得,太多了。我唯一可以接受這樣「滿」的理由是,這樣的設計確實符合「鬼地方」這個書名,每個人的過去都是鬼魂,都是傷口,都還在生者的心裡說話,每個人都依舊重複著一整代人的傷痕,故鄉鬼影幢幢。

 

 

D*

 

___

 

p.82

 

  「回家」若是用說的,就是一場與現實無關的夢。會回家的人自然就會回家,嘴巴不用說,腦子不用想,雙腳懂導航,到了不用找鑰匙開門,有人等,有一盞燈,有熱水,有床被,桌上有晚餐,就算飯菜涼了,嘮叨的嘴就是微波爐,冷灶瞬間生火。她懂,她自己也常跟老公小孩說:「明天回彰化喔,兩天後回來。」但其實她是去住台北市的便宜飯店,大家都說進飯店房間前要先敲門,房間裡的鬼才會閃避,她也會敲敲門,小聲說:「我回來囉。」在陰暗的飯店住兩晚,躺在床上看成人電影,泡很久的澡,削梨子剝香蕉,讀很厚的書,寫信到德國,偶爾傳個訊息給老公:「彰化太陽好大喔,我猜台北還在下雨吧。」午夜入眠時刻,她聽著窗外的台北雨,房間裡濕氣橫行,她想像有鬼躺在床上,跟她一起失眠。敲門不是驅鬼啊,敲門是邀請,來啊,鬼。

 

p.202

 

  向上,颱風天,強颱陸上警報,風聲呼呼,她站在透天厝的頂樓,與母親羅列擺放的東西站在一起。風來了,把一切都往上吹。這些全部都是母親祭天的供品。芳貢貢醬油往上飛。五妹的鞋子往上飛。父親的舊報紙往上飛。就快輪到她了。淑美準備要飛起來了。她感覺腳尖已經離地了。風停。颱風瞬間消失。颱風警報解除。她和一箱書、小弟的匾額,被留在原地。走不了。飛不了。連風都嫌棄。

  醒來,她不在山裡也不在風裡。她在這裡,一直在這裡。

  小弟的眼神好哀傷,塞滿問號。

  她想說:「小弟,你在這裡,你回家了。跟我一樣。你跑那麼遠,到最後卻跟我一樣,一直,都在這裡。」

  但她什麼都沒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