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地海巫師(A Wizard of Earthsea)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譯者:蔡美玲

ISBN:9789863593393

出版:木馬文化

 

___

 

內容簡介:

 

點亮一盞燭光,便投出一道陰影。

 

  弓忒島的牧童達尼天生擁有法力天賦,渴望讓智識和法藝更上層樓。他選擇離開沈靜的森林故鄉,前往傳奇的巫師學院大展抱負。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當眾召喚亡靈──卻鑄下大錯。夢魘緊追著他到冰天雪地和杳無人煙之處;太古的邪惡想誘惑他,旅途中充滿未可知的變數。他該如何彌補當年的過錯?

 

  從牧童達尼到地海大法師格得的成長蛻變之路,每一段過程都在召喚我們對自我、對他人、對這世界的種種體會。地海故事的感染力讓人在閱讀中彷彿呼吸著地海氣息,而整個地海世界,正是真實生命中萬事萬物的觀照和反映。

 

 

 

(感想和書摘會劇透,介意的人不要往下看喔~~~)

 

 

 

 

 

開始啦~

 

首先要感謝小步(雖然她應該不會看到)開地海系列的讀書會,讓我終於拿起書來讀。

其次,完全不辜負我好幾年前就叨念著來看地海,果然好好看啊!

無論是世界觀還是用字遣詞都太美了,尤其是格得被黑影襲擊幾乎致命,最後發現黑影原來就是他自己,當光明和黑暗合二為一,他才完整。那整段簡直像心理諮商(又或是關於人與自我的寓言),你的恐懼來自於你的內心,如果沒有你,恐懼不復存在。

一旦開始和娥蘇拉的文字相遇,就會感覺到每一件事物、每一個抉擇都至關重要。她讓你重新思考萬物,讓你思考自己的行為和靈魂。

 

我唯一不能理解的劇情是討伐蟠多龍的段落。

蟠多龍雖然讓周圍的島民恐懼,但他只殺死蟠多島上的海盜們(p.133),沒有傷害島民。而格得在無冤無仇的情況下直接殺了五隻小龍,實在殘酷。這種人類覺得這個物種有問題所以就乾脆殺光的作法太傲慢了,在一個尊重萬物之本質的世界裡會有這樣的劇情,我感到很突兀。

 

總之,接下來會陸陸續續繼續讀地海系列。

 

 

D*

___

 

p.42

 

  「等你從四葉草的外型、氣味、種子,認識四葉草的根、葉、花在四季的狀態之後,你就會曉得它的真名,明白它存在的本質了,這比知道它的用途還重要。你說說看,你的用途是什麼?我的用途又是什麼?到底是弓忒山有用?還是開闊海有用?」又走了約莫半哩,歐吉安才說:「要聆聽,必先靜默。」

 

p.50

 

  「格得,你仔細聽好,你是不是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危險必然環繞力量,正如黑影必然環繞光亮?魔法不是我們為了好玩或讓人稱讚而玩的遊戲。想想看:我們法術裡說的每個字、做的每項行動,若不是向善,就是向惡。所以在張口或行動之前,一定要知道事後的代價!」

 

p.78

 

  「即使只是將天地間這一微小的部分變換,也是改變了天地。要變,是有辦法變的,確實可以,沒有錯,那是『變換師父』的本領,那項本領等你做好必要的準備之後,遲早會學到。不過,如果不曉得變換了以後,緊接着會出現什麼好壞結果,即使只是一樣物品、一顆小卵石、一粒小沙子,也千萬不要變換。宇宙是平衡的,處在『一體至衡』的狀態。巫師的變換能力或召喚能力,會動搖天地平衡,那種力量是危險的,非常危險。所以,務必依知識而行,務必視需要才做。點亮一盞燭光,即投出一道黑影……」

 

p.81

 

  「欲成為海洋大師,必知曉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

 

p.115

 

  格得生病期間,召喚師父常來陪伴格得。他每次來,總是一副沉鬱嚴肅的樣子,但如今格得領會了他的慈悲,所以十分敬愛他。「我不清楚那東西,我知道的只有一點:唯有巨大的力量能夠召喚這樣一種東西。說不定,靠的只是一種力量:一種聲音——你的聲音。但這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我就不懂了。不過,你會明白的,你非明白不可,不然就得死,甚至比死更不堪……」召喚師父說話的語氣祥和,但他注視格得的目光卻很沉鬱,「你還年幼,以為法師無所不能。我以前也這麼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那種想法。但事實是,一個人真正的力量若增強,知識若拓寬,他得以依循的路途反而變窄。到最後他什麼也不挑揀,只能全心從事必須做的事……」

 

p.215

 

  所有恐懼都消失了,所有喜悅也都消失了,從此不再有追逐。現在,他既不是被追的人,也不是追捕者。因為這第三次,他們已經交手並接觸:他左右自己的意志轉身面對它,試圖以活生生的兩手抓住它。雖沒有抓牢,卻反而在彼此間鍛鑄出一種牢不可破的連結和環節。其實,沒有必要去追捕搜尋那東西,它飛逃也徒勞無功。他們雙方都逃不了彼此。終究必須交鋒的時間、地點一到,他們就會相遇。

  可是,在彼時、彼地到來之前,無論日夜,不管海陸,格得都不能平靜安心。他現在明白,這番道理很難懂,但他的任務絕不是去抹除他做過的事,而是去完成他起頭的事。

 

p.231

 

  「唉,這句俗話倒一點兒也不假。我在柔克學院所學的一些正統法術,在這裡,有些不是無效,就是會扭曲,也有些本地的法術,我不曾在柔克學院學到。每塊陸地都有它自己的力量,比較高超的力量由內陸發動,比較普通的力量就得去猜測它有哪些統轄的力量。不過,我認為黑影的變形不僅僅是這個緣故。」

  「我同意。我想,我決定不再閃躲、反身過來面對它時,必定是我轉身對付它的意志,給了它外形和體態,儘管也正是這個舉動讓它沒辦法取走我力量。我所有的行動都在它裡面產生回響,它是我的產物。」

  「它在甌司可島叫你的名字,就這樣凍結你的巫術,讓你不能用巫術對抗它。那它在手島為什麼不如法炮製?」

  「我也不知道。可能只有從我的虛弱裡,它才能吸取力氣說話。它幾乎是用我的舌頭說話——不然,它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它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自從離開弓忒島,航行越過這些海洋時,我就一直絞盡腦汁思考這問題,卻想不出所以然。或許,在它自身的形狀或無形之下,它根本就無法開口說話,只能像屍偶一樣借舌說話吧。我不曉得。」

  「那你得留神它再用屍偶的外形來和你碰頭。」

  「我想,」格得感覺仿佛寒意襲心,兩手伸向紅炭火,答道,「我想不會再發生那種情況了。現在,它受我限制,就像我受它限制一樣。它沒辦法擺脫我,自行去捕捉其他人,再像對史基渥一樣,把那人的意志和存在都掏空。但是如果我又軟弱下來,企圖逃避,就會打破我們互相牽制的關係,它就會占有我了。問題是,上回我用盡力氣去抓它,它卻化為煙霧,從我手邊逃開……所以它會如法炮製,只不過,它沒辦法真的逃走,因為我一定可以找到它。我現在已經被這卑劣殘酷的東西困縛住了,永遠困住了——除非我能得知那個駕馭它的字:它的名字。」

 

p.257

 

  格得見狀,便將巫杖舉高。巫杖的光芒,亮得叫人吃不消,照耀出白花花、亮澄澄的光,足以逼近及鬆動最古老的黑暗。在這片光照中,所有人形一概脫離那向格得走來的東西。那東西於是緊縮變黑,改用四隻有爪的短腳爬越沙地。但它繼續朝格得靠近,並抬起一個不成形的大鼻子,沒有唇、耳、眼。等到鼻唇眼耳都聚攏時,在巫杖白亮的法術光照中,它變成一團漆黑,奮力使自己直立。寂靜中,人與黑影迎面相遇。雙方都停步了。

  格得打破了萬古寂靜,大聲而清晰地喊出黑影的名字;同時,沒有唇舌的黑影,也說出相同的名字:「格得。」兩個聲音合為一聲。

  格得伸出雙手,放下巫杖,抱住他的影子,抱住那個向他伸展而來的黑色自我。光明與黑暗相遇、交會、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