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膠唱片沙啞之後

我們整理好皺紋交給唱針滑翔

時間給予所有塵埃微聲

當然也包括我們

 

___

 

凶年巡禮

作者:廖偉棠 

出版:雙囍

 

___

 

長日將盡

 

 

風緩緩在高窗前

升湧的樹冠暫息

女兒睡著了

像普天下的女兒

我的右肩留下她心形的汗漬

像普天下的父親

我不會想像另一個世界末日

不管亂山已經漸生它們自己的秩序

在幽徑、街道和高速公路之外

不管病毒早已排好嘉年華的隊列

人類的手被輕輕從方向盤上撥開

即使他從未掌管

這高唱和撒那的靈風

在默念客西馬尼園的一夜

苦苓林的一夜

溱與洧的一夜

傷膝溪的一夜

世貿犬牙與矛戈聳峙的一夜

我不會想像另一個黎明

只能靜待火海滔滔如經卷

席捲鍵盤上的十指

祂將選擇在哪一刻暮色四合

撫平原野與遺址間萬獸的嚎叫

說吧,塞納河

密拉波橋底下那一對戀人可見到

   魚龍寂寞

   那投河的一雙手

   打開了荇藻間

   夜之寶盒

逐片葉子,萬、億、兆片葉子

一一抹去這一刻

只留下女兒輕呼

吉他靜音

雲無顏

遊魂們像吉普賽人在聖母院裡生起篝火

 

 

2020.4.19.

兼祭保羅.策蘭離世五十週年

 

 

能拯救我的只有亂花與鏽

 

 

能拯救我的只有亂花與鏽

毀滅我的是月亮和透明的鳥

沒有任何理由

我依然路過這些入夢的寺廟

拎回紅白藍的外帶餐點:三五彈孔

隔夜勿舔,血已腐

 

能出賣我的只有摩托與露

收買我的卻有狐狸和貓

你變化萬千,價值零元

熱愛不如幽媾

 

小蒼蘭,小蒼蘭

這位擦肩而過的天使

我知道你的口罩下面

藏著兩朵瑟瑟的小蒼蘭

跟飛蟻一樣:脫翼、蠕動、死亡吧

即使這樣無意義的一生

你們還是比很多人類要好

 

 

2020.5.7.

 

 

白露

 

 

我們躲在上帝看不到的地方

感激他的餽贈

時間損毀一切鑽石

當然也包括我們

 

黑膠唱片沙啞之後

我們整理好皺紋交給唱針滑翔

時間給予所有塵埃微聲

當然也包括我們

 

 

2020.5.10.12.

 

 

致雪

 

 

好久不見了

看什麼都像你

尤其那些在路邊燒不盡的火

那個徘徊、積壓

又飛旋起來半米的我

 

給我寄一面鏡子吧

給我寄一個鋒利的湖

最好還有一隻狐狸

穿過它的死到達

白樺林

 

都沒有也沒關係,我們兩手

空空

就像初見那年

一開口,白氣就縈繞我們的

嘴唇

一親就痛

一無所有,就大喜悅

 

 

2020.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