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讀書日: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書名: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作者:周慕姿 

ISBN9789864062201

出版:寶瓶文化 

 

___

 

內容簡介:

 

  你總是不停歇地往前衝刺嗎?

  因為你恐懼一停下來,你就不夠有用、不夠好、不夠優秀……

 

  8個令人泫然欲泣的真實生命故事,

  溫柔提醒我們,在華人推崇努力的文化裡,

  「過度努力」是多麼容易被忽視,它甚至被完美掩蓋在高收入與不凡成就裡。

  但,每個過度努力的人,都是靈魂受創、傷痕累累的大人啊。

 

  過度努力是一種自我耗損與傷害。

 

  因為過度努力的人,追逐的是他人或社會眼光中的自己,而非真實的自己。

 

  而當你相信自己夠好,你就不用總是必須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

 

  ◆「心理師,你難道不能直接告訴我如何解決我的恐慌嗎?你們沒有SOP嗎?」

  ◆「我為了父母,已經整形到連我自己都不認得了,但為什麼他們還是不要(愛)我?!」

  ◆「我已經好努力了,為什麼還是不夠?可是我已經累到要崩潰了……」

 

  無愛碎裂暴虐的童年處境或家族不能言說的禁忌,

  以無聲的方式,凌遲他們一生。

  他們甩掉弱小無助的童年自己,

  以不停歇、不喘息的或戰鬥或逃離的方式,面對生命。

  成就與薪水、他人的讚賞與喝采是他們肩上的勳章,

  但他們卻覺得生命蒼白又貧瘠,

  也總在深夜裡,自我不斷被囓咬與啃噬,

  甚至罹患各種上癮、恐慌、暴食、憂鬱……

  為什麼他們已經如此努力,拚命讓自己有用、夠好,卻仍無法擺脫空洞人生?

 

  慕姿心理師認為,心理師這份工作猶如擺渡人,對於書上8個彷若站在懸崖邊的個案來說,無論是在工作上只能贏的跨國公司高階主管、婚姻即將垮掉的工程師或在醫院崩潰的住院醫師……慕姿心理師試著接住、陪伴著持續向下墜落的他們。陪著他們,從漠視無感、抗拒防衛、輕蔑自嘲開始,努力地耐心等待、溫柔同理,以及細膩的諮商專業,妥貼地、柔軟地、呵護地回到過往可能遍體鱗傷的生命經歷,而那不過就是一個個睜大雙眼,驚恐又哭泣不停的稚嫩孩子。

 

 

非常平易近人的一本書,「過度努力」這個議題也很切中現代人的狀態,感覺有很多小句子和段落都可以拿來提醒自己,「你很好,不用做到一百分也沒關係,你永遠可以為自己做選擇,可以自己愛自己」

 

小小逆風。

這本書用了交錯描述8個個案的故事來引入「過度努力」這個主題,但,我個人有點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用交錯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我自己會覺得先進入了a故事又馬上跳到b跳到c,最後我根本忘了誰是誰。(總之每個人都有原生家庭問題……)

這種用多個個案來交織故事的書,之前我閱讀《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個人感覺做得更好。

 

 

D*

 

___

 

p.133

 

  她會前來,很大的原因,是想要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如此,開始學著主動思考、判斷:自己人生真正的「狀態」,是不是「讓自己喜歡與滿意」?而不是總是思考:「自己的人生,別人滿不滿意?」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

 

p.142

 

  謝謝你,讓那時候孤立無援的我不孤單。

  謝謝你沒有放棄。

  謝謝你一直陪著我努力。

  真的謝謝你。

 

  我看著品萱,用力抱著小時候的自己,抱得很緊、很緊。

  那或許是,小乖等了很久的擁抱。

 

p.153

 

  「其實,我們的情緒表現方式,有部分是學習來的。如果你小時候,看到你的父親都是這樣表現情緒,而你對於他的暴怒覺得害怕的話,很有可能,除了讓自己沒感覺之外,你也會出現相對應的情緒:『憤怒』,因為這個情緒比『害怕』更能保護你、更能促使你做些甚麼離開這個情境

  「看起來你爸爸遇到計畫外,或你們沒有按照他的方式去做這些不可控的事情,都會用『憤怒』來控制全局、控制你們。

  「當你這麼熟習這個模式;後來,如果你感受到生活出現一些你計畫之外、不可控的狀況,而這情況讓你太焦慮,害怕自己無法掌握全局時,你很有可能模仿爸爸的處理方式,用『憤怒』來控制,來讓事情變得在軌道上,變得合自己心意。」

 

p.199

 

  那些「無力感」所造成的自我懷疑、自我厭惡,覺得自己沒有用、沒有能力……勾起更深的「羞愧感」;而當我們沒辦法處理這些羞愧感時,我們很可能會忍不住把這個羞愧感丟出去,丟到外在環境或其他人身上──

  我們可能會開始生氣,責怪他們,讓我們變成現在這樣,處在這樣無力、沒有用的境地裡面。

  但就算我們「假裝」責怪別人,內心最深處,仍然懷疑:「是不是我沒有用,所以才沒辦法把這些事處理好?」

 

p.274

 

  「之前像你說的,我心裡有個很會批評自己的聲音,姑且就把它稱為『唱衰魔人』好了。我留意了一下這個『唱衰魔人』的行為模式,發現它會在我挫折、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跑出來亂。」育仁笑笑地說。

  「比如我被病人家屬罵,已經超級不爽了,這時候『唱衰魔人』還會出來說:『你看,你就是什麼事都做不好,所以都當醫生了,還會被人家罵。』

  「聽到它的話,我當然就更不爽,就會越來越生氣,覺得這些人都很可惡,為什麼我要待在這裡被大家糟蹋。後面你就知道了,是我一開始來找你的原因。」育仁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

  「後來我開始按照你說的,在覺得不舒服時,先不要馬上反應,讓自己可以離開現場什麼的。然後一個人的時候,再試著記錄一些自己的情緒。

  「我發現,這個方法好像真的有用。離開現場之後,我讓自己稍微靜一靜,問自己到底怎麼了。幾次下來,發現那個『唱衰魔人』的批評實在太影響我。所以後來只要它唱衰我,我就讓自己冷靜一下,客觀評估整個情況,然後想像我自己去回應它的唱衰,跟他說,其實沒那麼嚴重

  「我發現,這好像可以讓我比較不那麼生氣,可以冷靜把後面的事情處理完,對自己的批評也變少了。然後,我有空的時候,用你建議的方法記錄一下,抓出我自己的情緒模式,結果就發現:

  「原來我被批評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糟糕。像你說的,我沒辦法消化這些,就會想怪天怪地怪別人,然後現在的狀況就會讓我更難忍受,讓我覺得我是被迫的。

  「不過,當我可以對自己停止批評後,要承認當醫生,其實是我自己的選擇,而不只是我爸爸造成的,好像會比之前容易一些。因為之前我真的會感覺:『我已經那麼慘了,為什麼還要負全部的責任?』就會覺得更生氣,哈哈!」育仁拍拍自己的大腿。

 

p.277

 

  當我們願意理解:自己的選擇,只是為了生存、為了適應,而這些選擇沒有好壞。當我們能給自己一點同理、一點溫柔,一些空間,能夠好好呵護自我,讓自我能夠伸展時──

  自我會慢慢長出力量,面對這個世界;也將有勇氣與彈性,讓自己的人生有其他選擇的可能性。

 

p.319

 

  「我就覺得,哇,原來我哥是因為『做不到』,才能做自己。那我呢?因為『做得到』,反而一直放棄自己?」品萱苦笑。

  「所以,可能你發現了,其實你是能力很好的人,可以留意到別人的需求,也可以做得到滿足別人,不過,反而讓你把力氣都用在別人身上了。」我回應品萱。

 

p.326

 

  我們可以提要求,對方也可以拒絕,這就是界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