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客棧  

 

 

 

書名:窮人客棧

作者:達哈‧班‧哲倫

Isbn:957-33-2041-x

出版:皇冠

 

───

 

前前陣子我突然有個想法,想要用閱讀的方式周遊五大洲,發現我只缺非洲就能收集完成,於是走到非洲作者的書架,然後看到這本書。

不過一看見這本書的作者介紹,我就發現大概六年前就看過這位作者的書耶(注:《神聖的夜晚》),只是當初我沒注意作者國籍。當下在內心驚呼:所以我早就達成我的願望了嗎?那瞬間真有股哥倫布預計航向東印度群島結果發現新大陸的感受!!!!!

 

好啦回到本書。

這本書述說一個年過五十歲的摩洛哥大學教授的故事。他向來不敢違背社會成規,生活在沮喪之中,與妻子不再有話可談。後來因緣際會來到那不勒斯,來到窮人客棧,遇見了一群失意的人們,說著他們或其他人的故事。

 

坦白說這個故事框架怎麼有點像毛姆的《月亮與六便士》加上《一千零一夜》的變形體?(思)

 

我覺得這本書在想像力上的發揮相當精湛,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和場景描述,文字華麗,給予人的想像空間也很豐富。

但是無論是主角,還是其他敘述故事的人物,精神上都頗為自溺,但那些自溺的文字卻又一直被現實拉扯,達不到另一個高度(比如說可以更瘋癲、更魔幻、更恣意揮灑想像力,但這本書沒有),感覺文字被侷限住,讀起來不太暢快。

 

還有一部分我覺得寫得不好。

男主人翁不喜他的妻子,稱她「毀傷他的人生」,這句話說得好像當初是他妻子拿槍逼他娶她一樣荒謬,事實上他們兩人都對彼此冷漠,如果說毀傷那應該彼此都有份,但男主一直表現得像個受害者。另外,這篇小說中的許多角色,似乎都更耽於幻想而非活在真實中,我想這點作者的書寫是有自覺的,在最後由夷莎的信點出這點:我們倆人都是藉著想像力來擺脫現實人生的束縛p.244

儘管這樣的劇情可能是作者蓄意為之,但卻加強了整本書的自溺感。

 

容我戲謔的說,我覺得這本書像是給中年失意男子看的言情小說。如果用這個角度來評此書,滿分一百分我給兩百分!

 

……我沒有對言情小說不敬的意思。其實我也很喜歡言情小說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頂鍋蓋逃跑

 

 

D*

 

___

 

p.24

 

  我就像是那種從長程旅行歸來的人,像那種受災遇難的人,還一邊和粗暴的言行舉止肉身相搏,我們本來以為自己和粗暴沾不上邊,而其實是它在統轄我們,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它都會現身,都有它喧鬧的影蹤。我也是,我本來以為暴力是別的地方才會有,它不會發生在我家,我總是說我不喜歡衝突,但衝突總在不知不覺中爆發,它就這麼發生了,大動亂了一番,對這種事在心理上必須有所準備,但我從來不曾這麼做,我知道對某些人來說,衝突是必然的,它是人生的原動力,是人生活力之源,很多事因此得以進展,但現在我知道說『我厭惡衝突』這種話很愚蠢,這句話沒有任何意義,廢話一句。說『不』對我來說很困難,我知道有人說過:『是「不」在成事』,『不』先擺出了立場,下定了決心,排除被它否決的,劃定距離,讓衝突的存在有它的正當性。啊,應該讓自己以敢說『不』聞名,而且說『不』的時候,不猶豫,不曖昧,不後悔,也不愧疚!當一個果斷的人,在決斷事情的時候堅定、冷靜。但我這還是在作夢。我無法改變自己,不管對誰、對什麼事都說『好』,就好像我這個人不存在。

 

p.60

 

  有些人吸毒,另外有些人被酒精所毀,我則選擇了以激情和被剝奪來消磨自己。

 

p.111

 

  抑鬱猝然襲來。這是一種病,而不是一種心靈狀態。義大利作家安東尼奧說:『有一天早上,我怎麼也沒辦法從扶手椅裡站起來。我就在椅子上坐了一整天,眼睛盯著茫茫中某一點;我動彈不得,我周遭的世界再也不存在,也不再有危險,我人在別處,說不定是在一個我再也感受不到事物的世界裡,一個我被無力的釘死在一把老舊扶手椅的世界裡,我以前多麼喜歡早晨坐這張椅子看報紙,而現在我的眼睛什麼都無法分辨,兩眼空洞洞,身邊的東西好像都在取笑我,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我再也不想要怎樣,沒有任何慾望,不想站起來,不想說話,不想喊叫,只想一直哭一直哭,沒有任何理由的一直哭下去。』就像一首歌的歌詞說:『就這樣發生了,事先無法預料!』似乎住在鄉下的人也一樣抑鬱。他們擔憂乾旱,害怕牲畜染上傳染病。他們到城市求醫。種種抑鬱都是猛然的斷裂,讓人硬生生面對自己的孤獨。要是這種事完全無法預料,又怎麼可能避得掉?我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這個世界感覺陌生。短短幾秒鐘,我不知道我人在哪裡,也不清楚自己是誰,尤其感受不到血管裡還流動著生命。就像剎那間消失在空氣中。通常,這種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但讓人記憶深刻。我常常擔心我會在睡眠中昏厥。再也醒不過來。就這樣悄悄離開人世,不疼不痛,無聲無息,不必看著死亡迫近,用不著禱告,不需憐憫。這就像人家所謂的『好死』,好像死亡也有權利講求美感,講求精緻、靈活。

 

p.123

 

  我有好多好多話要跟你說。請給我一點時間等待你出現。我喜歡等待,讓人亢奮、激動、不安、煩躁;有個人老是等待他愛遲到的情人,他就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她遲到,那是因為她會到!』

  我知道,你不是老是遲到的人。但我說的是另外一回事,我的意思是你在我人生裡出現得稍晚了一些,而這是我難以承受的。

  我總覺得我們好像老早就認識,我們一出生就注定以這種缺席、等待的奇怪方式相遇。甚至可以比較誇張的說,你和我都不存在。我們只是彼此孤獨人生中幻想的產物、煩悶生活中誕生的幽靈、幸福人生的幻影,投射在白色螢幕上層層相疊的影像,交雜、混淆,什麼都分不清,所有情節都要用猜的,每個存在都是塵埃。這是人生的一個機會,同時也是某種殘障的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