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記一忘三二

作者:李娟

Isbn:978-986-95414-3-5

出版:東美

 

---

 

內容簡介:

 

  荒涼滋養豪情,荒涼放大歡樂──

  雞飛狗跳、愛貓寵牛的新疆日常,讓你一見難忘的李娟

 

  李娟是一個魔幻的名字,她的文字開啟了一個全然無法比擬的閱讀體驗

 

  「我發現,很多刻骨銘心的記憶一旦形成文字,

  似乎就只剩強烈的情緒鼓動其中了。」

 

  《記一忘三二》是李娟的種種回憶生活趣事的隨筆合集,從與母親的日常相處,到事業、感情,描繪出在北疆鄉村中與飼養的貓狗牛羊一起度過的小日子,平鋪直敘,但卻幽默深刻,感人至深。

 

  觀察細膩的李娟熱衷於關注生活中的趣聞瑣事,也擁有強烈的傾訴欲,因此養成了隨時隨地記錄的習慣,將平凡的日常以看似隨興,實則深刻的文字記錄下來。這種率性而為、無拘無束的文字風格,完整保存並傳遞瞬間的真實情緒,讓讀者感受到強烈的共鳴。

 

  以新疆生活紀事贏得眾多讀者喜愛的李娟,在《記一忘三二》中記敘人生軌跡流轉的心情點滴,除了陌土風情之外,更多了跨越疆界的人性溫暖。

 

  每一個篇章,都以李娟慣有的逗趣口吻,述說著種種難以置信的故事。茶飯瑣事,在她筆下都立體而具象,尋常的生活片段全成了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的幽默電影。但她的逗趣,並非刻薄的自貶,而是出於對自己生活的熱愛與自信所累積出來的正向能量。

 

  閱讀李娟,宛如在大雪封途的曠野裡,瞥見藍空透出的一抹燦亮陽光,溫暖而美好。

 

 

 

這是我第二次讀李娟。

上一本比較空靈、文字較貼近內在還有阿勒泰的廣博風土,這一本入世很多,寫了許多生活中的瑣碎小事。但李娟的文字的趣味就在於,就算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之事,她也很寫得碰碰跳跳,很有自己的特有質地,有時候上一秒還讓妳好笑,下一秒就讓你有些感傷或感動。

 

另,關於緣分已盡的理解,其實都不是發生在當下,而在是世事底定的一段時間後,突然自己「啊」了一聲。

那份理解最終只是為妳生命其中一個段落,譜一段安魂曲。

 

讀她其中一篇文章有感,記錄於此。

 

 

D*

 

---

 

p.68

 

  我當然可以原諒她。「原諒」是非常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可是,我有什麼資格去原諒她呢?這樣的暴力和惡意,恐怕只有上帝和佛祖才能原諒吧。我只是一個凡人,我化解不了這種黑暗。尤其是我自己心裡的黑暗。

 

p.89

 

  我失去過很多朋友,但從不覺得可惜。既然漸漸發現了分歧,有了爭吵,有了誤解,再交往也是無益。更重要的是,緣份盡了,他們加於我的力量漸漸弱了,他們抓不住我了,便被我拋棄。

  而風華不,我離不開她,她似乎是我永遠的一個依靠。她最堅強。我能記得她那麼多的事,她受過的那麼多的苦,她的那麼多的絕望。她都忘了我還能記得。當我軟弱無能的時候,想想她,便感到光明。人活在世上,無非堅持罷了。

 

p.134-135

 

  從我家出去的貓,就算沒有白吃飯,也終將成為白眼貓。田野間樹林裡狹路相逢,牠敵意以對,又漠然折身而去。有時牠也會愣愣神,似乎記憶的遙遠之處火花一閃,猶豫著衝我喵叫一聲。我連喚「咪咪」(我家所有貓都叫這個名字),令它記起了更多,不知不覺向我走來。然而,還剩最後兩三米時,又猛地覺醒,飛身竄開,三兩下就消失在草叢深處。無論我怎麼高呼「咪咪」,都不肯回頭了。

  多少有些失落。正是這個肥頭大耳高度警惕的傢伙,小時候曾在腳邊手邊寸步不離,貪吃貪睡,嬌聲嬌氣。一喊「咪咪」跑得飛快。後來漸漸大長了,多少深夜裡,牠和外貓混戰,慘叫連連。我們全家從床上爬起,操起傢伙出門助戰。也是牠,閒來沒事把家裡的床單門簾扯得稀爛。我不止一次建議剪了牠的趾甲。我媽堅決不予採納。她擔心沒了趾甲,在外面打架更是打不贏了。打不贏也就罷了,逃命時連樹都爬不了。

  親密終成陌路。在我的童年時代,這種情景總會令我痛苦。長大後漸漸釋懷。如今目送它孤獨而堅定地越走越遠,微微失落後總會大鬆一口氣,心裡說:謝謝你,謝謝你忘記了我,謝謝你變得和我毫無關係。

  很多人喜歡狗,討厭貓,源於一句老話:「窮養狗富養貓。」似乎貓最勢利,嫌貧愛富,冷漠無情。然而真的是貓的過錯嗎?我看其實是人的陋性吧。狗兒痴蠢,不知變通。你對牠有一分的好,牠便還你十分好。而貓可會算賬了,你對牠一分好,牠也報以一分,給牠兩分,還兩分。只有你全情投入,牠才回報滿滿。因此,口口聲聲稱愛狗不愛貓的人,也許愛的只不過是一份低付出高回報的投資罷了……

  煮貓食,換貓砂,整理貓窩是我家貓館用戶所能享受到的全部服務。再沒別的福利了。除了幾個喜歡主動湊上來求寵幸的二皮臉,我們一般也不與牠們做親密接觸。牠們終將成為野貓,將來是需要防備人,甚至敵對於人的,怎能習慣人類的愛撫與親近?更重要的是,就算牠們不拋棄我們,我們也會拋棄牠。總是居無定所,總是不知明天會怎樣,不知此處能住多久……自己的生活都不穩定,又拿什麼給人作依靠……算了。隨意相處,兩不留戀吧。

 

p.166

 

  冷靜可能不是甚麼好事,冷靜也許就是自我和自私。可孤獨這種東西卻太寶貴。孤獨是強大的獨立,令我從不曾畏懼過人生的變故。當然,這種話說起來又空又大。可是真的,在每一個普天同慶的特殊日子裡,我遠遠站著,照常生活。像是沒有行李的旅人,又窮,又輕鬆。我的幸福只有一種源頭,它只滋生於內心。它和外部的現實秩序沒有一點關係。

 

p.170-171

 

  直到現在為止,我對閱讀也並不挑剔。只要不特別枯燥都能看下去。而且在我如今的年齡上,閱讀的意義已經不只是汲取養分增加知識領略愉悅……諸如此類了。看到一本好書固然覺得幸運,遇到爛書也並不排斥。況且爛書帶給人的思考空間同樣巨大:何以爛?何以不能避免爛?都爛成這樣了為什麼還能令人接著往下看?……還有那些沒啥天賦的作者們,他們的視野,他們的態度,他們的奢望,他們的努力……歷歷在目。看多了,也就漸漸熟悉了他,理解了他,並且原諒了他……閱讀不但帶來共鳴的樂趣,也帶來溝通的樂趣。

 

 

  對了,之前說的都是少年時期的閱讀,那麼後來呢?慚愧,後來幾乎不怎麼讀書了。各種原因。直到這幾年才開始重新大量地讀。而且,對現在的我來說,「閱讀」這件事已經滲透到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之中,成為日常習慣了。什麼都是「讀」,什麼都是學習與獲得。世態百相,人間萬狀,閱讀行為沒法停止。我仍穩穩噹噹行進在當年的航道上,明月已經升至中天。當我再次拿起一本書的時候,總感覺一切仍然剛剛開始。當年的耳語者還不曾走開,只對我一個人透露唯一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