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靜思的藝術

作者:皮科‧艾爾

Isbn:978-986-398-132-9

出版:天下雜誌

 

---

 

內容簡介:

 

  生活與謀生,有時候背道而馳

  這本書是份邀請,邀請你一起踏上靜思的探索旅程

  在這個快速移動的世界裡,沒有比靜定更急迫的事了

 

  機器愈來愈像我們神經系統的一部分,我們失去了晚上的休息時間、沒有了周末,

  我們就像急診室醫生一樣,永遠在待命中,但等到必須治療自己的時候,卻找不到處方籤。

 

  在這個講求速度的年代,沒有什麼比放慢腳步,更讓人有活力;

  在這個分心錯亂的世界,沒有什麼比注意力,更奢侈昂貴;

  在這個不斷移動的時代,沒有什麼比定靜,更加急迫。

 

  無關宗教,不涉團體,

  靜思的目的,是貼近個人的感悟。

  不是要隔絕於世界,而是不時脫離一下,才能在這個瘋狂加速的世界,穩住方向。

 

 

因為最近我覺得心亂亂的,所以找一本好像可以幫助我安靜下來的書來讀。

讀完……嗯,感覺效果就是普通。

文字確實有著讓人氣定神閒的感受,但也不會碰到心底的哪個地方,就是提供給你另一種生活的觀點這樣。

由於這本書是TED Books系列,我覺得之後我可以去找這位講者的影片來看看~看會不會得到其他的想法。

 

 

D*

 

---

 

p.39-40

 

  無往無來,選擇定靜安坐一段時間,一段長到能夠內觀自我的時間,這個概念本質上很簡單。如果你的車子拋錨,你不會想辦法重漆底盤。我們大部分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心靈的平靜,皆存於內在。忙亂奔波,企圖在自身以外尋找幸福,就如同伊斯蘭寓言裡的滑稽人物,他在客廳掉了鑰匙,卻走到街上尋找,只因為街上比較明亮。

  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Epictetus 和羅馬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兩千多年前就提醒我們,形塑我們的不是經驗,而是我們回應經驗的方式。一場颶風掃過小鎮,把全鎮化為瓦礫,有人會把它當成解脫釋放、重新開始的機會,而另一個人,甚至就是他一起長大的手足,卻覺得是重大創傷,一生揮之不去。

  如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寫的:「世上之事本無善惡之分,思想使然。」

  我們生活的很大部分是源自於腦中的想法,或因記憶、或在想像、或因揣測、或在詮釋,所以我有時覺得,我要改變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看待生活的方式。美國最睿智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告訴我們:「對付壓力最好的武器,就是轉念,選擇轉換成另一個想法的能力。」決定我們所處位置的,並非我們去到了哪裡,而是我們選擇的觀點。每次我去旅行,要等回到家後,靜定坐著,將眼見景象轉化成洞見,經驗才獲得意義,愈來愈深入心底。

 

p.69

 

  我曾經走進亞伯塔森林,坐在一間小屋裡,日復一日捧讀狄金森的書信,她以鮮少離家聞名。

  她的熱情令我震撼,我讀到我必須移開目光,不敢繼續,她的文字是珠寶盒裡的炸藥,感覺如此強烈又如此禁錮。

 

(中略)

 

  我看到她在盛怒中,寫給「主人」充滿激情的信,逐字刻劃包圍她的氣氛,在她孤獨時,或寫作時,「我看你看得更清楚-在黑暗裡。」

  她寫道,當沉入寂靜的陰影,她能感覺死神在床邊召喚她,一次又一次。她想像自己的身後事,哀悼她的人輕輕、輕輕踩在她腦海裡。她知道,不必是密室也能鬼影幢幢。

  「自我背後隱藏的自我」……應該嚇壞很多人。」

 

p.84

 

  如前所述,無往無來的概念,像萬有引力一樣普遍存在,每一個傳統的智者都談過它。十七世紀法國數學家和哲學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的名言說:「人類所有的不幸,起因於一個簡單的事實-他們不能安靜地坐在自己的房間裡。」在氣溫降到零下七十度的北極,拜爾德少將(Admiral Richard E.Byrd)獨自在一間簡陋小屋生活近五個月後確信,「世界的混亂,有一半來自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需要多麼少。」或者,如京都人有時說的:「別忙來忙去,坐下來。」

 

p.105-106

 

  安息日律法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如上世紀的偉大猶太神學家亞伯拉罕‧約書亞‧赫舍爾(Abraham Joshua Heschel)所說,安息日是「一座在時間而非空間裡的大教堂」。一週要休息一天,那一天成為廣大空曠的空間,任我們遊蕩,沒有目標,好似穿過聖母院灑滿金光的廊道。當然,對一個教徒來說,這和教會及宗教儀式非常有關,更新、強化自己與神、與過去的關係。對其他人來說,那也像一個靜修的空間,確保我們經過那一天,可以帶光明和意義給另外六天。

  安息日讓我們記得,到頭來,所有旅程都必須帶我們回家。我們不必旅行到遠方,來擺脫比較少顧及的一些習慣。我在修道院發現,感觸最深的地方往往是我們認得的地方,像失散多年的老友一般,見到了會有一股直透心底的熟悉感,好像回到某個我們知道的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