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互相傷害了幾次

你才願意承認

我們還是不擅長做這件做了又做的事

只因為我們

無事可做

沒有更好的事情做

這樣

我們就可以預先原諒

所有傷害了嗎

 

 

___

 

本事

王天寬

 

 

後悔是你與生俱來的本事

你本來以為

這樣或那樣

會後悔

後來才發現不是

這麼一回事

用自己的名字長大

或長大本身

更像一回事

 

這首關於長大的詩

用火一節一節地燒

你像索引你的名字一樣

索引手上的刺青

像靜脈尋找正確的

針頭

你期待什麼在你的名字下面

一個半透明的女人

用一隻手

穩住你的脈搏

你期待什麼

 

這首關於期待的詩

將火熄滅

 

 

*

 

反尼采

 

 

當你凝視深淵的時候

深淵也在凝視你

你正好可以對深淵說一句

看三小

 

對抗怪物的人

應當心自己

太沉迷於小寵物

 

悲劇的誕生

要求無痛分娩

 

*

 

我忘了為天使禱告,因此天使也忘了為我們禱告

I forgot pray for the angels,

And then the angels forgot to pray for us.

 

 

柯恩

你是誰

你是一個曾經存在的歌手嗎

或者從來只是詩人

你是像我一樣

穿上Burberry風衣才會有自信的男人嗎

或者只是因為那些不停歇的

我們世界共有的風雨

世界是真的嗎

但肯定沒有夢

 

柯恩

你只不過跌落了半公尺

連一句so long都來不及說

我家只有四層樓

到得了醫院到不了天堂

這他媽不公平

你聽得懂我罵的髒話嗎

還是要用fucking替代

你才聽得到我對你的每一句抱怨

每一個塑膠天堂

都有一個塑膠上帝

柯恩

你在哪

忘了為我們禱告

你只輕聲說

It’s fair enough

 

好吧

我不再糾結天堂的材質了

我糾結數字

「悲傷使人變精準。」

你說

你不要那麼精闢

人們相幹遠比相愛的次數多

這是我在床上做的田野調查結果

人類學的小小成就

柯恩

你躺在床下

側著臉

對所有研究報告別過眼去

愛你的人掘地兩公尺

把你重新擺正

他們什麼都不懂

只懂得把土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

再放回去

每一場葬禮

都只是徒勞地破壞

再修補大地

火葬

海葬

樹葬

就真的比較愛護我們的居所嗎

地球旋轉

根本不在乎這些

來吧柯恩

跟我一起舞起來

和地球一起旋轉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你不要那麼誇張

 

人們永遠看不到愛和地球的終結

它們都是假議題

假的東西永遠不會消逝

地球有那麼多個

每一個人寫下的愛都不是同一個字

我們互相傷害了幾次

你才願意承認

我們還是不擅長做這件做了又做的事

只因為我們

無事可做

沒有更好的事情做

這樣

我們就可以預先原諒

所有傷害了嗎

 

柯恩

我這樣一直發問

打擾了你的平靜長眠嗎

那我也去睡一覺

醒來再繼續

希望到時候你已經穿上

那套亞曼尼西裝

梳好頭髮

打開一扇復活之門

窗外一隻垂死的鳥

吃下你夾給牠的麵包屑

在你裝扮自己的時後

死了。

 

*

 

她告訴我新的知識讓我離開時不再害怕游泳

 

 

她伸出手

用指尖輕劃你手臂

告訴你

我們的膚色偏黃

調色時

要多加點綠

你看自己的手

想著是我們

黃色的人

讓海水變綠的

黃色的人

游泳

越來越蒼白

 

你還是喜歡

藍色的海

也喜歡自己沒那麼白

你想告訴她

抬起頭

 

她只剩聲音

一部分畫架插在海裏

畫裏有你的手

扶著畫架

還沒有乾

 

是手還是顏料

滴進海裏

 

你沒有手攔住它們

她只是笑了

 

告訴你新的知識

幫助你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