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非人

作者:菲立普・克婁代(Philippe Claudel 

譯者:繆詠華

繪者:Norman Normal

ISBN9789863596578

出版:木馬文化

 

───

 

內容簡介:

 

 

荒謬到極致,人性,就成了一齣齣恐怖的喜劇。

那些自稱「人」的,非人。

 

  「我們由於缺乏更好的東西,從而發明了愛。我們為了讓自己感覺不那麼孤獨,從而發明了上帝。」嘲弄、反諷、暗喻——法國當代名作家菲立普・克婁代以二十五則極短篇,諷刺現代生活及亙古人性。不帶感情,沒有溫度,猶似機械人的口吻冷靜平和地敘述中產階級的生活日常。瘋狂,優雅,俐落,無比冷血。情節荒謬到令人發笑,笑聲餘韻卻是一片恐怖驚駭……

 

  二十五則當代寓言如同冷冽冰刃,一刀劃下,犀利剖開現代生活的虛無,還有一顆顆幽微的人心。

 

 

看之前以為會是本荒謬到好笑的書,結果一打開第一篇第一段就很生猛:「昨天我買了三個男人,一時興起。聖誕節嘛。我太太不喜歡珠寶。我每次都不知道該送她什麼。銷售小姐幫我將他們打包。不怎麼容易。他們略事掙扎。他們占了聖誕樹下的地方。我們沒等到午夜就開禮物。幹麼買三個。每個洞一個。很好笑。我太太一臉不開心。你明明知道我不再搞群交。我忘了。」

然後接下來每篇的劇情就獵奇到不行,讓外遇群交這種劇情簡直家常便飯不值得一談。有趣的是,大多數的劇情都是很有「邏輯」,只是沒有「人性」,像是在討論如果人徹底的無道德,那麼人性將會讓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

 

因為環保,所以法律規定要吃完死掉親人的屍體。

因為無聊,所以有錢人的度假消遣是去海上看難民沉到水裡。

因為老人是個問題,所以要自己殺掉自己父母。

因為貧富差距過大,所以政府把窮人抓起來放到集中營做苦工,同時讓富人當娛樂觀賞。

因為要幫自己愛的人找個好歸宿,所以把自己太太放上網拍賣。

 

我猜作者是用把劇情推到極端的方式讓人反思道德的運作方式,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本書中的所有情境很適合列表出來,讓預計成為親密伴侶的人一個個討論接受程度(分為可接受/想過而且希望可以做/想過但不會做/不可接受),應該會是踏入重大關係前的有趣討論。

 

Ps.看到一半覺得作者的名字有點眼熟,查了一下發現居然是《林先生的小孫女》的作者!!!!!!!!!!!!!!(同時看過這兩本書的人應該可以體會我的震驚,溫柔的作品和Cult片居然出自同一人之手)天呀作家的多樣性實在不得了。

 

 

D*

 

 

___

 

 

人類乃避之唯恐不及之險。

 

──科菲‧安南

 

 

摘自 VI. 大地遊戲

 

  但,永遠不滿於自己所擁有的,這就是人的天性。

 

 

摘自 XIV.跨世代連結

 

  我太太送她朋友回家。今天是禮拜二。她們每週聚會一次。一下這家,一下那家。探索人體。她們圍成圈圈。裸裎。兩腿開開。她們進行合成陽具比較測試。她們打分數。爽一下。隨後喝茶。當家庭主婦很無趣。所以咧。探索。對。一根黑屌。碳製。拿去唄。超特殊。又軟又輕。超大。還有入珠。配置人工智能。一聽出主人的聲音就會脹大振動。外加還會說話。

 

 

(為什麼抄這段是因為這是整本書我覺得最能接受的部分,想想哪天如果所有家庭主婦的樂趣是聚在一起開假陽具體驗趴,做完就喝下午茶,好像很舒壓XD  by D*

 

 

摘自 XXV. 生命的意義

 

  人生在世,樣樣都得付出代價。我們是過客。你說什麼。我們是過客。我們絕大多數的問題都來自於此。我們拒絕接受自己這種短暫的過渡處境。我們一副生命彷彿可以無限延長,身體可以無限擴大,而又獨一無二的樣子。我們從不正視我們的存在實乃一起微不足道的生物事件,不值一哂,好歹在出現與消失周期中,我們的存在也顯得怪誕可笑。我們踟躕於笑聲與淚水之間,拒絕衰弱和懊喪,殊不知唯有它們方能表明我們的微不足道。我們由於缺乏更好的東西,而且因為好歹總得做點什麼,從而發明了愛。我們為了讓自己感覺不那麼孤獨,從而發明了上帝,因為我們渴望一位主宰,隨後我們終於發現,祂既沒用又笨重、醜陋、發臭。我們將自己做的小紙片、無色的小紙屑灑進我們午睡時的空。我們裸著身子站在磐石上,殊不知磐石本身只是我們自以為找到支撐的投射。磐石並不存在。磐石是屬於精神層面的。

 

 

  只要假裝,生活就變得可以忍受。

  幾乎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