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孤單嗎?那小女孩一直沒離開我。地獄也是有星星像蒲公英開了滿地。之後我背了許多單字。用破碎的句子寫破碎。原諒我。我需要時間。請再多給我一點時間

 

*

霞光及其它

作者: 陳育虹 

出版社:洪範 

 

*

 

慢活論貓

 

 

就好比大清早

風一陣陣吹

他坐在風口

像是要去赴宴

他的耳朵朝向風,聽到

麻雀正和春天聊天

 

他的毛髮妥貼

他用鬍鬚丈量太陽

一條街沿一條街

一扇門經過一扇門

躍上牆他蹲在日照

一匹獅子從他腹部竄走

奔向草原

許多巫草和夏枯草

 

(他用舌頭研磨

那些青綠)

 

他看一株棕梠

熟讀每片樹葉

像是要拍一部電影

(他是安哲羅普洛斯)

不遺漏任何細節

他的眼睛是一個長鏡頭

可以等到下一次

日出

 

 

法式性別論

 

 

戰爭是陰性

愛是陽性

忌妒是陰性

權力是陽性

床和書桌是陽性

 

餐桌是陰性

椅子是陰性

疾病是陰性

仇恨是陰性

所有的貪婪都是陰性

 

(但純潔,美

音樂,文學也都是

陰性,我說

真理也是)

 

只有死亡是公平的

死亡有很多種

la mort

le décès

只有在死亡面前我們

 

不爭辯

一個名詞的

男女之別

 

 

第十三張塔羅

 

 

子夜

沒有人聽到甚麼

手機的藍光晃動

曼陀羅晃動

夜晚。湖。撞擊。

水銀的湖晃動

我翻開書

塔羅大阿卡那XIII

白馬。黑旗。骷髏騎士。

我聽Ravel水的嬉戲

單數的水

我替貓梳洗

妳想要去哪兒?最後一秒

最後一秒最後的

湖面有甚麼

晃動?誰的名字?誰的臉?

甚麼過往?甚麼希望?

死亡有希望嗎

我切水果吃優格

回信。簽書。備課。

吊燈和馬桶壞了

有人來修

寄包裹。買去汙粉。加油。

石油又漲價

我聽Janáček在霧中

憂鬱的霧

肉體。以太體。星光體。

 

 

年。月。日。

時。分。秒。

妳要去哪兒呢

純潔的白馬奔馳過

我用計算機計算

這太短太長的一瞬

城市溼答答

飄雨,飄雪就好了

一切化成白色,蓋住

蓋住最好

死亡是一種蓋住

傷口蓋住憂鬱蓋住

一個夜晚一座湖

湖面一聲撞擊

睡眠是死亡遺忘是

死亡就是死亡

都蓋住,蓋住

手機的藍光平靜

湖水平靜,沒有雪

不需要雪了

妳在或不在沒有差異

夜如黑旗

曼陀羅低垂

天使的喇叭低垂

沒有人聽到甚麼

要重新來過

嗎?我不知道。妳告訴我

 

*給Becca

 

 

落葉拼圖(本詩很長,摘錄皆為節錄)

 

到處都是火

刺鼻的煙硝味

老鼠的貓狗的人的屍體的焦味

藍紫色天光虛化了一切

在生命的荒野我必須是

野獸必須躲

必須騙必須忘記

我曾經粗暴殘酷嗎讓我忘記吧

 

 

這些文字有用嗎?能陪我走過死亡嗎?掏空的星空空成空白。我走過。消失。騰出空位。世界等著我消失。野草等著填補我的空位。

 

 

妳帶著一匹馬

一隻老虎

豬,羊,猴子各一

旅行途中妳得一樣樣

丟棄,妳會先丟

哪一樣我笑著問

我沒帶東西

妳說,我甚麼都沒帶

 

 

我孤單嗎?那小女孩一直沒離開我。地獄也是有星星像蒲公英開了滿地。之後我背了許多單字。用破碎的句子寫破碎。原諒我。我需要時間。請再多給我一點時間

 

 

距離之三

 

 

距離

是霧

 

遠燈

近燈

 

一步之外我看不清

是草原

 

還是斷崖

在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