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離去的故事

我喜歡森林的態度

傷口總冒出新芽

 

 

*

 

彷彿在夢中的黃昏

作者: 林彧 

出版社:印刻 

 

*

 

華枝

 

 

每日臨窗,我校閱群山綠林

季節在換裝,歲月踢正步而過

 

鮮嫩的,可以解眼睛的渴

艷紅的,燃燒著驚嘆

枯黃的葉子,在風中跳探戈

打成紙漿,書卷翻出清新的呼吸

折枝為杖,樹木就能自在行走

 

關於離去的故事

我喜歡森林的態度

傷口總冒出新芽

 

*

 

山中斷章

 

 

風雨

 

風雨互相推擠

大家都想躲來山間

吞。吐。雲。霧。

 

雷電

 

雷電不斷,棒喝下

山巔將黃的銀杏葉

點頭。點頭。點頭。

 

工程

 

水管工程掐放著電流

隱身在竹林內,疑惑的

路燈只好不斷眨眼睛

 

山路

 

山路走失了

夏暮空手而返

旅人的背包塞滿星光

 

記憶卡

 

我在角落撿到華麗的都市

記憶卡。寄回前擔心

超重,便把所有檔案都刪除

 

如夢

 

我們認識的人真多

一半持續呼吸,一半已停止

在夢中,生死者照常詭辯,愛戀

 

 

*

 

p.110

 

節慶,對某些人而言,只是岩石釘,用來確定自己的安危,與時空定位座標。人生又不是攀岩登山,只是過日子--滿地竄爬,才是實況。

 

*

 

二月,多出來的一天

 

 

二月不是抒情的月份,

不安地向遙遠的春天預約

一副銳利的矛和堅厚的盾,

仍要回到雪白的床褥上,

和瘠瘦的冬天莫奈地繼續戀愛。

 

二月總是滿布陷阱。

有些發霉生苔的記憶,

在潮濕的巷弄深處陰陰作笑;

我們偶而掀開一角藍天,

不是油般的雨,便是墨般的雲。

 

二月啊,我們買了一盒七彩蠟筆,

卻畫出一串又一串的疑問和驚嘆;

船夫到重重森林中尋找木槳,

渡頭卻在失眠之後,

悄悄地自夢河上流失了。

 

(一九八四年二月二九日作,紀念二二八,壓在書桌抽屜中整整一年。隔年焦桐邀稿頗急,便把題目縮成〈二月〉傳去嘉義,一九八五年二月五日刊於《商工日報副刊》,二年二月二九日重新發表於臉書。

 

 

*

 

垂視一周

 

 

活著。眼睜睜看這亂世。霧濛濛。算了。亂視也好。

 

不講話。野薑在水溝旁開花。不講話。我吐著空煙。

 

翠鳥挑揀著卵石。牠要琢磨出玉磬的啼聲?

 

回音自空谷彈來。不小心。我潑灑了滿桌子的霞光。

 

星星在黑森林中。很寂寞。我輕聲呼喚。久久。故人才眨眨眼。

 

兩棵樹。各自負氣生長。蔓澤蘭賊賊地綑綁住他們。

 

母親遺留的木梳子。斷離多年。微雨散髮的黃昏。炊煙裊裊。

 

跌跌撞撞。日子也會讓路。三年前。我曾坐著輪椅。等待黎明。

 

*

 

p.208

 

其實我們一直在排隊。等著日升月落。等著被領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