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獨立鍛造:一生受益的自我心理學,重新領悟生命八

書名:獨立鍛造:一生受益的自我心理學,重新領悟生命八大任務,邁向圓滿

作者:蘇絢慧 

ISBN9789861373843

出版:究竟

___

 

內容簡介:

 

  ★第一本!自我心理學之父艾瑞克森的經典理論+本土案例+新近心理學技巧=

  鍛造獨立自我不可或缺的八堂課

 

  ★十六個練習帶你從不同的人生階段切入,透過對生命發展八大任務的理解,重新認識自我、療癒自我、養育內在自我,成為一個有力量的完整生命,獲得一生受用的自信與洞察力!

 

  你能信任他人、信任這個世界嗎?

  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嗎?

  你經常處於被動、等待的位置,無法前進嗎?

  你害怕失敗,擔心被淘汰嗎?……

 

  自我心理學之父艾瑞克森將生命週期,從出生到死亡共區分成八個階段,他認為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認同、鍛造完整而獨立的人格。我們在這八個生命週期中所經驗到的任何事,都會影響最終我們將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本書以自我心理學之父的心理發展八階段為主要架構,每堂課都包括主要課題與任務 不足與缺失的後果 為自己培養及完成 作業練習 等四個部分。透過了解與練習,你將學會接納和認同自己,不再自卑、焦慮、迷惘、不安……擁有安身立命的能力與處變不驚的內力。

 

 

我覺得這本書的優點:在每個章節後面放著oo項目的自我評量表,讓讀者評估自己是否有oo不足的傾向,進而可以去練習和補足自己的這個部分。

(順帶紀錄一下我自己的結果:強烈的「基本信任」、「親密能力」、「整合」不足;部分的「自我認同」、「利他」不足)

 

缺點:章節後方的作業練習寫得頗為抽象,像是我有抄的(如下方p.232)微修復步驟就一步一步告訴你怎麼做,可操作好上手,但本書大部分作業則是類似「你要去覺察、你要健全你的自我……」這我就覺得太流水帳了一些,說直接一點,如果人類從小到大養成的反應模式和情緒問題可以因為這幾句話就改善那就不會是問題了。

 

另外這是個人喜好問題。這本書的行文,尤其到後段越來越常引用名言佳句,加上一些正向文字包裝,很有考試作文的感覺……不是我的菜。

 

 

D*

___

 

p.13-14

 

  就現在的時代來說,婚姻和生育已不再如過去傳統時代的意義般是一種「天性上的責任」,而是一種生活型態的「選項」,生命的體驗和完成有更多豐富的可能性,也有更多元、更彈性的方式。

  問題不在究竟成人之後,要選擇何種形式的生活,而在於不論是建立家庭、婚姻,或是保持單身生活,我們是否都具有力量承擔自己的選擇,能自立自足,因應生活的任務及各項運作,逐步實現有意義和有價值感的豐盛生命?還是我們會集體沉淪,對人生充滿無奈、無力與沮喪?

  當人成熟的力量不足,心理社會發展停滯在某個幼年或青少年時期的處境下,除了不利於生活外在條件的構成,也可能侵蝕內心自我的力量,萎縮、停頓、糾結和承受某種精神壓力痛苦,因此,下意識地抗拒體驗不同的生命週期,就成了最直接的反應—阻抗與退縮。

  自我成熟與轉化皆需要個人內在的生命力,若內在生命力萎縮和虛弱,勢必會讓我們失去勇氣面對自己接續的人生和未來,更不可能對人生的方向抱有幸福的期盼。

 

p.66-67

 

  自主發展階段若發生障礙,最明確的影響在於關係容易處於無法「分化」狀態。意思是說,孩子將感受不到自己身為一個「獨立」的人,有自己的存在樣貌,也有自己的需求,並且有自己的情感和意識能力;他必須隱藏自己或放棄自己的意願,只為了委身在關係中。這將導致未來容易受困於共依存的病態關係中,在發展獨立自我方面產生層層阻礙。

  尤其是華人社會和家庭,很難了解「分化」的重要性,我們對關係的要求和追求是不分你我,你儂我儂。於是,我們無法做到個體「分化」,無法肯定生命是一個完整獨立的存在體,堅決要求緊密到分不清楚彼此。然而,就像人體也是由一個個健康完整的細胞所組成,若是有細胞失去細胞膜,以致沒有生長的界限,毫無限度地不斷滋長增生,就會吞噬其他健康的細胞,造成組織異變。什麼都融合在一起,就像是土地和海水不分開、白天和黑夜沒有差異,各段時間無法獨立,這世界的運行將失去秩序,無法各司其職,也沒有季節和氣候地交替。「分化」實質上就是建立秩序,能將獨立的個體系統運作好,以利投入群體時的運作。具體的作法,是透過「建立界限」的行動來進行,以保有個體的獨立運作和自我空間,不受侵入和支配。

 

p.157-158

 

  在你「自我鍛造」的過程中,請保持和自己的對話,若能書寫出來就更好了,因為你要了解自己是怎麼想的、怎麼認為的、有什麼觀點和信念、有什麼計畫和動機,這些自我釐清和自我了解的歷程,唯有你看見及聽見自己怎麼說、怎麼想,你才能確認自己的想法,形成你的認知、信念。

  你可以為自己設計多道題目,如果可以,請挑戰自己「問自己的一百個問題」,不論用說的,或是寫出來,若你能回答這些題目,請盡可能用具有脈絡及邏輯的方式說出:「因為……所以……」那你才有機會真的知道自己是怎麼思考的、怎麼建構自己的思維系統。

  可以先列出題目,不論是曾經有人問過你的,或是你曾經感到不清楚自己想法的問題。然後每天練習一題,或一週練習幾題,重要的是寫下來或說出來(可以錄音,方便回聽)。若你發現你有題目的回答是空白的,不清楚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也不知道要從何發表自己的論點,就表示你對這個題目的參考資料和資訊不夠充足,你可以正反意見或觀點都搜尋一些,甚至各家各派都了解一下,這過程不是要找標準答案,而是要在受到思維刺激下,激活你自己的思考,了解你自己的取向和價值觀方向。

 

p.232

 

微修復的幾個步驟:

 

  1.感受及接納自己的感受,例如每天的負面情緒(疲累、沮喪、失敗、挫折)。

  2.降低誇大渲染情緒的過程,盡力控制不要進入負面自我否定的自動化反芻。

  3.正念呼吸及正面身體掃描、覺察,達到三至五分鐘的暫停思考。

  4.待情緒較為緩和平靜,跟自己澄清「是情緒糟、情況不順利,不是我很糟」「負面情緒是暫停的感受,情緒不能定義我」。

  5.然後感覺離負面情緒有點距離,或者想像自己從一個充滿負面情緒的房間打開門,走出來,看見亮光。

  6.恢復認同與認知自己,認同自己的良好特質、認知自己過程中所付出的能力及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