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技術向內部隔離屬己的噪音

不需要知道這就是地底間歇的雷

不需要知道我們已經一一交出自己的聲音:大霹靂

獻出自己的心

就是那我最一無所知的局部

 

___

 

集合的掩體

作者:鄒佑昇 

出版:雙囍

 

___

 

在海格霍夫街

 

 

我曾提到了⿊⾊的雲,在巷湧升

是因為看孩童

依次在遊戲中倒下,還未倒下的便尖叫

但並未召集任何相關的事物

事物也未改變與他們的距離

 

有時,我以為換⾃⼰走入中庭

並且開說了恰當的話

我們的語輕柔

彷彿縷煙,只消耗著⾃⾝

 

有時,我看著每⼀⼩段路就會到的

些號誌:鋼板、閃爍的烤漆、

圖像語「必須牽著他們」、

螺釘、粗的螺帽,藉著鋼架佇立

我就想停我們的組合遊戲

然後像古代的贈禮者

捧著我的表徵,在城裡亂走

 

會是一只螺,遲遲地將顳顎間的摩擦

捲入潮汐。我的訊息

我能委託的符號將日益稀少:

塑膠的碎片碎片碎片、

沼地、腐朽的根系。

我有一時興起的愛。

 

*

 

藉由譬喻,我們完成了許多事

 

 

在路口

有如站在理想語言的邊緣

零碎、不著邊際、聲音與現象

都停下後,我就穿過去

 

藉由譬喻完成了許多事

還不夠牢固

最後的判斷句或許不涉及任何物體

 

如煙聚遲疑於形象之間

如行人或者移動,或就被風翻開臉龐

 

我已經踮起腳,摸向景色裡遞移的高台

再反掌,成為指間一縷氣息

一時半刻也好,我們一起發出聲音

停止支付季節嬗遞之所需

 

*

 

大雪

 

 

講師沒有以有力的句子結束今天的課

或許說了太多笑話,模仿

太多動物

但我們已經一起大致看了些紛紛落下的碎屑

且在座位上數次轉著身體

觀察它們壘起勻稱的面

雪在窗外。我們在白色的大桌旁將書闔上

指尖感到前一事物長久的壓迫。

與講師道別。他站在自己寫下的詞彙旁

像壁龕裡的木偶。他等著將教室恢復原狀

 

正午。有許多半閉的門

在一枚大理石裡的昏暗。

我們輾轉前往食堂。

學生在落地窗前飲啄

像白雪庭園裡斂翅的瓷器:

結婚、買小東西、去顛倒季節的地方旅行。

在舉杯時將水變為酒,我們交談

但不隨句子攀向高處。只在這裡,這裡

吞嚥交替在我們身上中斷話語

有時靜默連接著別的靜默

我們便抬起頭張望

 

*

 

地鐵六號線

 

 

抵觸,纏繞,摩擦。

異語言傾身交談。宇宙性的規則是:

每數十七個母音,就有一個瞬間誕生。

有時是一個被名詞充滿的瞬間

有時完全是些動作

 

略過一些字,讀報,無損於取回昨日:

大爆炸、膛線、準星。

毒氣罐頭裡盤桓的寧靜

還不清楚如何說出欲望

 

駛向城區

已經有技術向內部隔離屬己的噪音

不需要知道這就是地底間歇的雷

不需要知道我們已經一一交出自己的聲音:大霹靂

獻出自己的心

就是那我最一無所知的局部

 

*

 

一只蝦籠在河中。陷阱敞開短期住地。

我閉上眼睛,等待斷片浮現。

如果世界由此偶然地再現,我就必須在此居住。

 

*

 

在勝利里

 

 

那雙手摸過的事物大致與我相同:

板機、泥漿、綠葉、螞蟥。

那雙手不曾組合它們

只是垂著像河裡捕蝦的竹簍

後來它們找到機會順了順我的捲髮,向我的右邊旁分

後來更常擱在藤椅的扶手上

接受新聞高亢聲線的擠壓

 

拇指習慣向食指併攏

無限可分性的終點

一些灰塵,一些皮膚屑

 

我只是靜靜在綠色的瓷磚上撥弄透明的彈珠

沒有問起廣東青年在林子裡的游擊戰

後來我看了一些電影

 

後來我也承受了一些戰慄,目前只是色情

還不到繁衍的時候

 

而那個各種聲音以各異的方式說穿

卻仍保存完好的東西,來到了我的舌上

猶豫著是否也給他一個

像含著一枚在下午分散的玻璃珠

 

實際上並非是透明的。在某些位置就收納了

磚牆、小院、你(們)的狗、充滿狗屎的社區

也不是一場又一場代號間的棋戲

珠子滾動,就漠然地交換微小的所有物

 

如果你曾要我說說下午在一旁做了的事

我就說:「碰撞、停止、碰撞。」

 

*

 

人的時間,植物默默汲水的時間

一次次抬起臉追蹤光源發出瑣碎聲響的時間

記憶在黃道帶睜開雙眼成為神明的時間

交付手中,又覆掌化作一場霧雨的是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